Post Page Advertisement [Top]

南迦巴瓦峰

南迦巴瓦峰
名列中國最美的雪山,每年慕名而來的朝聖者絡繹不絕。
南迦巴瓦峰是中國西藏林芝地區最高的山,海拔 7782 米,高度排在世界最高峰行列的第 15 位,但它前面的 14 座高山全是海拔 8000 米以上山峰,因此南迦巴瓦是 7000 米級山峰中的最高峰。
它還有另一個名字 “木卓巴爾山”,其巨大的三角形峰體終年積雪,雲霧繚繞,從不輕易露出真面目,所以它也被稱為 “羞女峰”。南迦巴瓦在藏浯中有多種解釋,一為 “雷電如火燃燒”,一為 “直刺天空的長矛”,還有一為 “天山掉下來的石頭”。後一個名字來源於《格薩爾王傳》中的 “門嶺一戰”,在這段中將南迦巴瓦峰描繪成狀若 “長矛直刺蒼穹”。

雅魯藏布江沿喜馬拉雅北坡山谷一直向東,歷程 l000 多公里,流至喜馬拉雅山脈東段尾翼,在林芝、米林、墨脫、波密四縣交界處直轉南下,形成一個馬蹄形大峽灣。在這個峽內側,東經 95.O°,北緯 29.6°處就是世界第十五高峰,海拔 7782 米的南迦巴瓦峰。在峽灣外側,即東經 95.O°,北緯 29.8°處,與南迦巴瓦峰相距 20 公里,而隔江對峙的,就是海拔 7294 米的加拉白壘峰。因印度板塊和亞歐板塊碰撞而隆起的喜馬拉雅山脈,沿東西延伸,中部向南略如“弓”形凸出,在其東西兩端形成 “地結”,且分別聳立著 8l25 米的南迦帕爾巴特峰和南迦巴瓦峰。

南迦巴瓦峰充滿了神奇的傳說,因為其主峰高聳入雲,當地相傳天上的眾神時常降臨其上聚會和煨桑,那高空風造成的旗雲就是神們燃起的桑煙,據說山頂上還有神宮和通天之路,因此居住在峽谷地區的人們對這座陡峭險峻的山峰都有著無比的推崇和敬畏。和這驚心動魄的傳說相同,嚴謹的科學家們向我們展示的南峰地區地質構造成因和變化及其在地學上的重要地位也絲毫不遜於 “驚心動魄” 這幾個字:南迦巴瓦峰地處多重地質構造的疊合部位。

關於南迦巴瓦另外還有一個廣為外界所知的傳說。相傳很久以前,上天派南迦巴瓦和拉加白壘鎮守東南。弟弟加拉白壘勤奮好學武功高強,個子也是越長越高,哥哥南迦巴瓦十分嫉妒。於是在一個月黑風高之夜將弟弟殺害,將他的頭顱丟了米林縣境內,化成了德拉山。上天為懲罰南迦巴瓦的罪過,於是罰他永遠駐守雅魯藏布江邊,永遠陪伴著被他殺害的弟弟。這個神話故事很生動地向我們解釋了這兩座山的特點:我們現在看到的加拉白壘峰頂永遠都是圓圓的形狀,那是因為它是一座無頭山:南迦巴瓦則大概自知罪孽深重,所以常年雲遮霧罩不讓外人一窺。

精選文章

西藏重要節慶 雪頓節

藏曆:6月底或7月上旬 / 新曆:8月5日 藏戲節又名雪頓節,是西藏藏族的傳統節日之一,雪頓節按藏語解釋說是吃優酪乳子節日。 每年藏曆七月一日舉行,為期四、五天。後來逐漸演變成以演藏戲為主,又稱“藏戲節”。 雪頓節在十七世紀以前是一種純宗教的節日活動,...

Bottom Ad [Post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