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 Page Advertisement [Top]

西藏重要節慶:酥油花燈節



藏曆:正月15日 / 西曆:2月22日
花燈節又稱酥油花燈節,酥油花燈節始于明朝永樂七年 (1409年) ,由藏傳佛教格魯派祖師宗喀巴於藏曆正月十五在拉薩創辦傳昭法會時所創,宗喀巴向拉薩大昭寺內的佛祖釋迦牟尼金像供奉酥油花和供燈,以酥油花燈紀念佛祖釋迦牟尼降伏邪魔。另一說為,酥油花燈是為了慶祝佛祖釋迦牟尼與其它教派大辯論獲勝。

酥油花燈節,藏語稱“美多卻傑”,其間還要由寺院舉辦跳神等歌舞活動。跳神者身穿繡袍,臉戴面具,在藏式喇叭、嗩呐、牛皮鼓和鑼鼓的伴奏下,邊舞邊歌,以示歡慶。每年藏曆正月十五日,為了慶祝釋迦牟尼與其他教派辯論的勝利,在藏區各大寺院都要舉行油塑藝術展覽,即用彩色酥油捏成的神仙、人物、花木、鳥獸的形象並點燃酥油燈進行祝福。藏族稱之為“甘丹昂曲”,為傳統的宗教節日。

精選文章

西藏重要節慶 雪頓節

藏曆:6月底或7月上旬 / 新曆:8月5日 藏戲節又名雪頓節,是西藏藏族的傳統節日之一,雪頓節按藏語解釋說是吃優酪乳子節日。 每年藏曆七月一日舉行,為期四、五天。後來逐漸演變成以演藏戲為主,又稱“藏戲節”。 雪頓節在十七世紀以前是一種純宗教的節日活動,...

Bottom Ad [Post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