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 Page Advertisement [Top]

桑耶寺

桑耶寺
西藏佛教史上第一座佛、法、僧俱全的寺廟。
桑耶寺位於山南地區紮囊縣雅魯藏布江北岸桑耶鄉的哈布山下,周圍河渠索繞,樹木蔥茂,密集成林。
桑耶寺自創建至今己有一千多年的歷史,它是藏族文物古跡中歷史最悠久的著名寺院,是吐蕃時期最宏偉、桑耶寺最壯麗的建築。寺內珍藏和保存著自吐蕃王朝以來西藏各個時期的歷史、宗教、建築、壁畫、雕塑等多方面的遺產,它是藏族古老而獨特的早期文化寶庫之一,是祖國民族文化遺產之典範。正如《賢者喜宴》所說:「此寺系一難以想像之建築,此世間無以倫比之寺院。」因其底層為藏式(西藏本地)結構,中層為漢式(中國內地)結構,頂層為印式(印度)風格,所以,又有人稱桑耶寺為 “三樣寺”。

寺院於西元 779 年建成後,赤松德贊邀請印度、漢地、於闐等地僧人住寺講經弘法,為寺廟做了許多工作。剃度七名貴族子弟出家為僧為其中之一,這七人因而成為西藏第一批真正的住寺僧人。剃度為僧的數年後,這七人都被委任為講經的規範師,被後人奉為西藏藏傳佛教的先驅者,聲名顯赫於佛教界和西藏的歷史,史稱 “桑耶七覺士”。赤松德贊弘佛抑苯,並宣佈吐蕃全民信仰佛教。

桑耶寺壁畫內容豐富,最著名的當屬長達 92 米的 “史記”,內容講述了宗教對藏地歷史的描述和久遠的傳說。另外還有 “蓮花生傳記”(位於二層明廊南側)、“桑耶寺全景圖”,以及描述藏族先民風土人情的各類壁畫。桑耶寺圓形 “鐵圍山” 圍牆以內是芸芸眾生所在的塵俗世界,眾多塔殿可以隨意參觀,唯一賣票的地方是 “世界中心” 一烏策大殿。

從桑耶寺東南地海布日神山俯瞰桑耶,遊客會看到完整的曼佗羅式的 “壇城”,此地是拍攝桑耶獨特造型桑耶寺的最佳地點。體力不好的話遊客就不用爬上山頂,在山腰一座佛塔處就可以了,由於樹木蔥籠,遊客看到的寺廟圓形造型不如在山頂上的那麼清晰。

精選文章

西藏重要節慶 雪頓節

藏曆:6月底或7月上旬 / 新曆:8月5日 藏戲節又名雪頓節,是西藏藏族的傳統節日之一,雪頓節按藏語解釋說是吃優酪乳子節日。 每年藏曆七月一日舉行,為期四、五天。後來逐漸演變成以演藏戲為主,又稱“藏戲節”。 雪頓節在十七世紀以前是一種純宗教的節日活動,...

Bottom Ad [Post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