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 Page Advertisement [Top]

納木措

離天堂最近的湖泊~納木措
納木措的形狀像靜臥的金剛度母,湖的南面有烏龜梁、孔雀梁等 18 道梁,湖的北面有黃鴨島、鵬鳥島等 18 個島,湖的四面建有 4 座寺廟,即東有紮西多波切寺,南有古爾瓊白瑪寺,西有多加寺,北有恰妥寺,象徵著佛教上所說的慍、怒、權、勢。

這些寺廟的牆壁上有許多自然形成的佛像,據傳納木措是帝釋之女,念青唐拉之母,被善男信女視為必去的神聖之地,從古到今香客不斷。

湖中五個島嶼兀立于萬頃碧波之中,佛教徒們傳說他們是五方佛的化身,凡去神湖朝佛敬香者,莫不虔誠頂禮膜拜,其中最大的是良多島面積為 1.2 平方公里。此外還有五個半島從不同的方位凸入水域,其中紮西半島居五個半島之冠。島上紛雜林立著無數石柱和奇異的石峰,有的壯如象鼻,有的酷似人形,有的似松柏,千姿百態,惟妙惟肖。島上還分佈著許多幽靜的岩洞,有的洞口呈圓形而洞淺短,有的溶洞狹長似地道,有的岩洞上面塌陷形成自然的天窗,有的洞裡佈滿了瘤鐘乳石。島上到處怪石嶙峋,峰林遍佈,峰林之間還有自然連接的石橋,島上地貌奇異多彩,巧奪天工,實屬奇觀。

【主要景點】納木措生態旅遊景區內主要景點有:迎賓石(夫妻石)、合掌石、善惡洞等。
(1)迎賓石:也稱為是納木措湖的門神。相傳納木措是一位女神,她掌管著藏北草原的財富,所以當商販外出做生意時,必先來到此地祈求門神,在得到門神的同意下方可朝拜納木措,以保生意興隆。

(2)合掌石:也稱為父母石及相傳它是父親念青唐古喇山峰和母親納木措女神的化身,象徵他們忠貞不渝的愛情。此掌為芷傳甯瑪教派創始人蓮花生丈師修行時合掌祈福萬物的顯像。

(3)善惡洞:藏傳佛教認為人無論做善事或惡事,上天是一定能知道的,就像鑽善惡洞一樣,無論胖、矮、高、瘦只要你行的正走的直便能從此洞中過,反之就應當反省一下自己的過錯。善惡洞只是佛祖給世人敲的警鐘而已。

【納木措看點】
雪山連綿數公里的納木錯每個到過納木錯的人,整個靈魂都仿佛被純淨的湖水所洗滌。站在納木錯湖邊,這世界上最高最美的神湖讓人震撼,仿佛置身於一個藍色的世界。淡藍、淺藍、灰藍、寶藍、深藍以及深邃如墨一樣的藍黑,這由淺而深的藍色,藍得清澈,藍得豐潤,藍得迷人,似乎包容了世界上一切的藍色。

頭頂深邃而疏朗的藍天,與純淨的湖水渾然一體;遠處雄奇皚皚的雪峰猶如瓊樓玉宇,忽隱忽現;湖邊的草地猶如一張巨大的綠毯,無邊無際。清晨,湖面霧靄茫茫,太陽升起雲消霧散,浩瀚無際的湖面在清風中泛起漣漪。在陽光下,念青唐古喇山的主峰格外清淅,如一個威武的戰士守護著納木湖。高原的氣候常常瞬息萬變,時而狂風大作,時面烏雲密佈,風雪過後,湖面依然波光粼粼,透著一種別樣情韻。

精選文章

西藏重要節慶 雪頓節

藏曆:6月底或7月上旬 / 新曆:8月5日 藏戲節又名雪頓節,是西藏藏族的傳統節日之一,雪頓節按藏語解釋說是吃優酪乳子節日。 每年藏曆七月一日舉行,為期四、五天。後來逐漸演變成以演藏戲為主,又稱“藏戲節”。 雪頓節在十七世紀以前是一種純宗教的節日活動,...

Bottom Ad [Post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