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 Page Advertisement [Top]

羊卓雍措

羊卓雍措
喜馬拉雅山北麓最大的內陸湖泊,湖光山色之美,冠絕藏南。
羊卓雍措,簡稱 “羊湖”,藏語意為 “碧玉湖”,是西藏三大聖湖之一,位於雅魯藏布江南岸、山南浪卡子縣境內。

湖面海拔 4441 米,東西長 130 公里,南北寬 70 公里,湖岸線總長 250 公里,總面積 638 平方公里,湖水均深 20-40 米,最深處有 60米,是喜瑪拉雅山北麓最大的內陸湖。羊湖汊口較多,像珊瑚枝一般,因此它在藏語中又被稱為 “上面的珊瑚湖”。湖內分佈有 10 餘個小島,大的可容五六戶居住,小的則僅有百餘平方米。它是高原堰塞湖,大約億年前因冰川泥石流堵塞河道而形成,水域面積 630 多平方公里,大約是杭州西湖的 70 倍。它的形狀很不規則,分叉多,湖岸曲折蜿蜒,並附有空姆錯、沉錯和糾錯等 3 小湖,歷史上曾為外流湖,上述湖連為一體,湖水由墨曲流入雅魯藏布江,但後來由於湖水退縮成為內流湖,並分為若干小湖,其湖面高度相差不過 6.5 米,湖中山地突冗,有 21 個小島,各自獨立水面,最大面積約 18 平方公里,島上牧草肥美,野鳥成群。此湖的一絕是它的水源來自周圍的雪山,但卻沒有出水口,雪水的融化與湖水的蒸發達到一種動態的平衡。

西出拉薩,經過曲水雅魯藏布江大橋,沿拉亞公路南行 170 公里,美麗的、碧玉般的羊卓雍湖便展現在我們面前。它就是藏民所說的 “聖湖”,藏語意為 “上面牧區的碧玉湖”,也有稱之為 “天鵝湖”。

羊卓雍湖是西藏三大 “聖湖” 之一,湖長數百公里,海拔高度 4400 米,水面面積約 638 平方公里。另外兩個 “聖湖”,一個在藏北,叫納木措,面積約 1993 平方公里,是西藏第一大內陸湖。另一個在阿里地區,叫瑪旁雍湖。

有一個傳說 。很久以前,湖邊有個叫白地的村子,村裡裡住著位漂亮的姑娘,她每天夜裡都要到湖裡洗澡。農奴主看中了姑娘,要把她霸為已有。但姑娘已有心上人,不願意嫁給農奴主。一天夜裡,農奴主將她抱出水面。這時,天上飄來一朵彩雲,雲端站著位仙女,仙女用佛珠將農奴主打死,但農奴主還是死抱著姑娘不鬆手,2 人都沉入湖中淹死了。第 2 天黎明,湖中飛出一隻白色水鳥,是姑娘的化身。從此,水鳥總是在羊卓雍錯上飛翔。

羊卓雍措被稱為聖湖,據說主要原因是她能幫人們尋找達賴喇嘛的轉世靈童。達賴圓寂後,由西藏上層僧俗組成負責尋找靈童的班子,先要請大活佛打掛、巫師降神,指出靈童所在的大方位;然後到羊卓雍錯頌經祈禱,向湖中投哈達,寶瓶,藥料等;最後,主持儀式的人會從湖中看出顯影,指示靈童所在的更加具體的方位。如果上述 3 種儀式所示方位一致,便可派出人馬,循所示方位尋找靈童。

精選文章

西藏重要節慶 雪頓節

藏曆:6月底或7月上旬 / 新曆:8月5日 藏戲節又名雪頓節,是西藏藏族的傳統節日之一,雪頓節按藏語解釋說是吃優酪乳子節日。 每年藏曆七月一日舉行,為期四、五天。後來逐漸演變成以演藏戲為主,又稱“藏戲節”。 雪頓節在十七世紀以前是一種純宗教的節日活動,...

Bottom Ad [Post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