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 Page Advertisement [Top]

托林寺

阿里地區歷史上第一座佛教寺廟~托林寺

位於中國西藏自治區阿里地區札達縣,是一座藏傳佛教格魯派寺院,也是阿里地區歷史上第一座佛教寺廟,藏傳佛教後弘期上路弘法的發源地。

1996 年被列為 “國家一級文物保護單位”。幾百年以來,托林寺雖然歷經各種自然和人為的破壞,但至今仍是殿宇林立,佛塔高聳。

托林寺始建於西元 996 年,由古格王國國王益西沃和佛經翻譯大師仁青桑布仿照前藏的桑耶寺設計建造。托林,意為飛翔空中永不墜落。由於古格王朝的大力興佛,托林寺便逐漸成為當時的佛教中心。

佛寺的建築佈局呈帶形,包括殿堂、僧舍和塔林三部分。主要建築有迦薩殿、白殿(尼姑殿)、佛塔、羅漢殿、彌勒佛殿、護法殿、集會殿(祖拉康殿)、色康殿、阿底峽傳經殿以及轉經房、拉讓、僧舍等。主體建築為迦薩殿,大殿分為內、外圈,內圈包括中心大殿和 4 座小殿,中心大殿呈四方形,供有主體壇城和如來佛像,四周有回廊與 4 座分殿相連。外圈包括 16 座殿堂,中間殿堂有轉經道。外圈的四角還建有 4 座高 13 米的紅磚塔。白殿位於集會殿的東北部,殿內牆壁上繪有許多精美的壁畫。塔林分為兩組,每組塔群中各有 3 條長塔,每條長塔由數十座或上百座形制相同的小塔串連而成,極為壯觀。

托林寺融合了印度、尼泊爾以及西藏本地的建築風格,是研究當地建築、雕塑、繪畫藝術等方面的珍貴實物資料。

托林寺,意為 “飛翔寺”。寺周地勢平坦,原多僧舍,現為民居。寺廟南以土山為屏,北臨朗欽藏布,殿堂、佛塔、塔牆、僧舍如星散布,遠眺氣勢非凡。

精選文章

西藏重要節慶 雪頓節

藏曆:6月底或7月上旬 / 新曆:8月5日 藏戲節又名雪頓節,是西藏藏族的傳統節日之一,雪頓節按藏語解釋說是吃優酪乳子節日。 每年藏曆七月一日舉行,為期四、五天。後來逐漸演變成以演藏戲為主,又稱“藏戲節”。 雪頓節在十七世紀以前是一種純宗教的節日活動,...

Bottom Ad [Post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