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 Page Advertisement [Top]

薩迦寺

薩迦寺
是藏傳佛教薩迦派的主寺
薩迦寺有第二敦化之美譽,位於西藏日喀則地區薩迦縣城。

薩迦寺,因所在地附近本波日山上一片風化石呈灰白色而得寺名,以後又成為教派名、地名。薩迦南寺內珍藏著大量具有歷史和藝術價值的文物,如:封誥、印章、佛像等。在大經堂的通壁大經架上,存放著用金汁、朱砂等手抄的《甘珠爾》、《丹珠爾》等經書,二樓藏書室 “貝竹康” 內,珍藏著許多有關歷史、醫藥、天文、地理、曆算、文學以及名人傳記等書籍,如保存了 3000 多塊上千年的梵文貝葉經,還有手工細緻的壁畫,薩迦寺的元代壁畫總計有上萬平方米,以薩迦法王像和曼陀羅最有特色,僅曼陀羅壁畫就有 130 多幅。與敦煌不同的是,敦煌現時成為歷史的遺物,而薩迦寺則一直薪火相傳,生生不息。還保存著眾多的歷史文物,珍貴的有:元代中央政權給薩迦地方官員的封誥、印璽、冠戴、服飾,以及宋、元以來的佛象、法器、瓷器等。

這些藏文典籍是藏族人民寶貴的文化遺產和精神財富。

精選文章

西藏重要節慶 雪頓節

藏曆:6月底或7月上旬 / 新曆:8月5日 藏戲節又名雪頓節,是西藏藏族的傳統節日之一,雪頓節按藏語解釋說是吃優酪乳子節日。 每年藏曆七月一日舉行,為期四、五天。後來逐漸演變成以演藏戲為主,又稱“藏戲節”。 雪頓節在十七世紀以前是一種純宗教的節日活動,...

Bottom Ad [Post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