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 Page Advertisement [Top]

西藏重要節慶:沐浴節


藏曆:7月6日至12日 / 西曆:8月13日

據說很久以前有一個叫宇托雲旦貢布的名醫,他以高超的醫術治好了許多人的疾病。後來,宇托去世了,成了神仙。為了繼續給人們治病,他托夢給大家,讓人們在棄山星 (金星) 出現的時候到河裡去洗澡,便可祛除病痛。人們照樣去做了,果然靈驗。以後人們便年復一年地洗了下去。而金星的出現恰恰標誌著季節的變化,所以沐浴節選在了初秋。

另外,沐浴節選在初秋,有利於身體健康。因為在西藏,只初秋時節的河水才清澈,水流才適中。加上高原上日照時間長,每到下午,河水溫度上升,正適宜洗澡。這時的河水還具有:甘、涼、清、軟、不損喉、不傷腹的優點。藏曆七月,雨季剛剛結束,太陽晴和,氣候宜人,淺河灘上的水溫達攝氏20餘度,正是洗澡沐浴的好時候。於是,每當金星出現在南方山頭之上時,藏族同胞就開始了沐浴節的活動,直到一七天之後金星隱沒不見時為止。

這期間,無論城鎮還是鄉村、農區還是牧區,人們騎著馬,趕著車,帶著陽傘、帳篷、糌耙、酥油茶、青稞酒和其他節日食品,三三兩兩、絡繹不絕地來到拉薩河畔、雅魯藏布江邊和其他江河湖泊旁,撐起陽傘或搭起帳篷,與水為伴,耍玩整整一天。

人們先是將帶來的被褥、衣服、鞋襪浸入水中,洗涮乾淨,攤硒在河灘和樹枝上;中午太陽當頂時分,水溫升高,人們開始沐浴,赤身跳入水中,游泳、嬉戲,男女老少無所避忌。下午,人們大多喜歡聚會在帳篷裡或樹陰下輕歌曼舞、飲酒作樂。直到金星在天邊出現,人們玩樂盡興之後,才收拾已經晾曬乾廠的被褥、衣服和行裝,趕車騎馬,返回各自的家園。

精選文章

西藏重要節慶 雪頓節

藏曆:6月底或7月上旬 / 新曆:8月5日 藏戲節又名雪頓節,是西藏藏族的傳統節日之一,雪頓節按藏語解釋說是吃優酪乳子節日。 每年藏曆七月一日舉行,為期四、五天。後來逐漸演變成以演藏戲為主,又稱“藏戲節”。 雪頓節在十七世紀以前是一種純宗教的節日活動,...

Bottom Ad [Post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