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 Page Advertisement [Top]

西藏博物館

西藏博物館
西藏唯一一座綜合性國家一級博物館
西藏博物館是西藏第一座具有現代化功能的博物館,坐落於拉薩市羅布林卡(夏宮)東門外附近,北望布達拉宮。
1994 年 7 月列入西藏自治區成立 30 周年大慶援藏 62 項工程之一,中國國家計委無償撥款 9625 萬元建設。於 1999 年 10 月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 50 周年和西藏民主改革 40 周年之際落成開館。2009 年 7 月 1 日西藏博物館正式對外遊客免費開放參觀。

西藏博物館占地面積為 53959 平方米,總建築面積 2.249 萬平方米。整個博物館由主館區、民俗村、辦公及生活附屬設施三大部分組成。整個工程分為二期建設,一期工程包括主館及文物倉庫、配電房等,於 1996 年 3 月 10 日破土動工,1997 年 10 月 1 日竣工。1997年 10 月 1 日,自治區舉行了西藏博物館主體建築工程竣工和總書記題字揭幕儀式。二期工程包括民俗村、辦公及生活附屬設施,於 1998 年 4 月 20 日動工,1999 年 5 月 31 日竣工。這項工程由西南建築勘察設計院設計,自治區第四建築工程公司負責施工。建成後的博物館, 主體建築分展館區和庫區兩個部分。展館區二層是西藏歷史展覽。三層是唐卡、動植物、玉石等專項展覽和臨時展覽。一層是旅遊紀念品商店。

博物館牆體用花崗石砌就,上端為藏式女兒牆即鑲嵌檉柳女牆,屋頂用琉璃瓦覆蓋。博物館內部結構採用現代結構體,朝陽一面鑲有進口落地大玻璃。館內還裝備有十分先進的監控和調溫設備。極目回顧,館區層樓疊閣,綠樹成蔭,斗拱實厚,回廊蜿蜒,整個建築群碧瓦紅磚,畫棟雕樑,交相輝映,顯示出濃厚的藏民族建築風格和現代氣息。

“西藏博物館” 館名由江澤民總書記題寫,藏文館名是從 17 世紀金寫《大藏經》上臨摹下來的。西藏博物館有豐富的館藏珍品,諸如各種類型的史前文化遺物,多種質地和造型的佛、菩薩人物造像,歷代蘸金粉、銀粉、珊瑚粉等手寫的藏文典籍,歷代中央政府頒給大活佛的金印,金瓶掣簽儀式使用的金瓶和玉簽,五彩紛呈的唐卡畫,各種樂器、法器,具有鮮明的民族特色的手工藝品,別有風格的陶器等等。展出的一千多件精選的文物展品,從西藏的歷史、文化、藝術、宗教、民俗等方面向觀眾直觀地展示出藏民族獨具魅力的燦爛文化和悠久歷史。※整修中,暫停對外開放。

精選文章

西藏重要節慶 雪頓節

藏曆:6月底或7月上旬 / 新曆:8月5日 藏戲節又名雪頓節,是西藏藏族的傳統節日之一,雪頓節按藏語解釋說是吃優酪乳子節日。 每年藏曆七月一日舉行,為期四、五天。後來逐漸演變成以演藏戲為主,又稱“藏戲節”。 雪頓節在十七世紀以前是一種純宗教的節日活動,...

Bottom Ad [Post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