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 Page Advertisement [Top]

哲蚌寺

哲蚌寺~藏傳佛教格魯派寺院,拉薩三大寺之一
哲蚌寺座落在拉薩西郊十公里外的格培烏孜山南坡的山坳裡,為中國藏傳佛教格魯派六大寺之一,中國藏傳佛教格魯派寺院,與甘丹寺、色拉寺合稱拉薩三大寺。
哲蚌寺位於拉薩西郊更丕烏孜山下。整個寺院規模宏大,鱗次櫛比的白色建築群依山鋪滿山坡,遠望好似巨大的米堆,故名哲蚌。哲蚌,藏語意為 "米聚",象徵繁榮。1962 年哲蚌寺列為西藏自治區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982 年列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哲蚌寺,藏語意為 “堆米寺” 或 “積米寺”,藏文全稱意為“吉祥積米十方尊勝州”。1951 年後,政府非常重視哲蚌寺的維修和文物搶救工作。從 1980 年至 1989 年間政府先後撥款 162 萬多元人民幣,對該寺不斷進行多方面的維修,使這一聞名中外的古寺更加莊嚴華麗,成為國內外佛教徒和遊客朝拜觀光的佛教聖地。

哲蚌寺是藏傳佛教格魯派六大寺廟之一,也是全世界最大的寺廟,解放前這裡的僧侶數目多達 10000 人。位於拉薩市西郊 10 千米處的根培烏山上,海拔 3800 米,沿山勢逐層而建,占地面積約 20 萬平方米,寺內有 7 個劄倉(僧院)。該寺是格魯派祖師宗喀巴的徒弟絳央曲傑紮西班丹在大貴族朗嘎桑的資助下,於明代永樂十四年(1416 年)動工興建的,名為 “白登哲蚌寺”,後簡稱 “哲蚌寺”。在藏語裡 “白登” 意為祥瑞莊嚴,“哲蚌” 意為堆積大米。

哲蚌寺建成後,很快發展為格魯派寺院中實力最雄厚的寺院。1464 年,哲蚌寺建立僧院,傳授佛教經典。哲蚌寺內喇嘛大都很友善,若能邀得他們陪同遊寺,肯定會有很多的收穫。寺院占地面積約 25 萬平方米,規模宏大。寺內原有七大劄倉(經學院),後合併為洛色林、果莽、德揚、阿巴四大劄倉,西藏眾多的名僧大都曾在此學經,最盛時有僧眾近萬人,是喇嘛教最大的寺院。現在寺內的主要建築有措欽大殿、洛色林劄倉、葛丹頗章、甲央拉康等,大都是明清兩代陸續修建的。寺院的主要建築大經堂雄偉壯觀,有 183 根立柱,柱上的雕刻十分精美,還有精美的織繡經幢、掛幢、唐卡(卷軸畫)以及佛像、壁畫等加以修飾,同時可以容納八千人誦經。寺內還保存有大量藏族的古代文獻和經籍。

哲蚌寺建築結構嚴密,殿宇相接、群樓層疊,每個建築單位基本上分為三個地平層次,即落院、經堂和佛殿,形成由大門到佛殿逐層升高的格局,強調和突出了佛殿的尊貴地位。其中規模宏大、雄奇莊嚴的措欽大殿,錯落有致;不拘一格的德陽紮倉,粗厚古樸;佈局嚴密的阿馬巴紮倉,高聳森嚴;富麗常皇的甘丹頗章等都是西藏大型建築的代表。在建築外部又採用金頂、法輪、寶幢、八寶等佛教題材加以裝飾,增強了佛教的莊嚴氣氛,使建築整體上顯得更加宏偉壯觀。西元 1464 年,哲蚌寺建立僧院,傳授佛教經典。寺內共有 4 個僧院(紮倉)、29 個康村。哲蚌寺主要由措欽大殿、四大紮倉(即羅賽林紮倉、德陽紮倉、阿巴紮倉、郭芒紮倉)和甘丹頗章幾部分組成。

哲蚌寺的法事頗多,每逢大型佛教紀念日和藏曆每月的望晦日(即十五日、三十日)等吉日,都要舉行相應的法事。還有一些僧俗同慶的活動,其中場面最大的要算 “哲蚌雪頓” 了。“雪頓” 藏語意為 “優酪乳宴”,原先是一種純宗教活動。按照佛教的法規戒律,夏天有幾十天禁止倍人出門的 “夏居居”,直到解制為止。在開禁之日,世俗百姓以優酪乳施捨。後來 “雪頓” 的內容更加豐富,宗教活動和文娛活動相結合,規模不斷擴大。藏曆六月三十日 “雪頓節” 當天,先是以哲蚌寺為中心,清晨展覽巨幅佛像唐卡畫,接著舉行藏戲會演,實為僧俗同樂的樂節日。

精選文章

西藏重要節慶 雪頓節

藏曆:6月底或7月上旬 / 新曆:8月5日 藏戲節又名雪頓節,是西藏藏族的傳統節日之一,雪頓節按藏語解釋說是吃優酪乳子節日。 每年藏曆七月一日舉行,為期四、五天。後來逐漸演變成以演藏戲為主,又稱“藏戲節”。 雪頓節在十七世紀以前是一種純宗教的節日活動,...

Bottom Ad [Post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