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 Page Advertisement [Top]

念青唐古拉山

念青唐古拉山
是青藏高原主要山脈之一,橫貫西藏中東部。
念青唐古拉,藏語意為 “靈應草原神”,由此可見藏民對它的崇敬相希望。這四座山峰及其周邊地區曾受到強烈的第四紀冰川作用,形成了如今較為陡峭的山嶺,尤其西北坡更是陡峭異常。山勢筆直,險要壯觀。

主峰頂部形似鷹嘴,多斷岩峭壁。白天雲霧繚繞,常年為冰雪覆蓋。它有三條主要山脊:西山脊、東山脊和南山脊。受地形影響該地區冰川發育受到很大的限制。北坡附近,主要以橫向的山谷冰川和懸冰川為主,懸冰川冰舌末端往往高達 5700 米。南北兩側的峽谷中橫臥著兩條冰川,直瀉而下,多冰陡牆和明暗裂縫,險惡萬分而又奇特壯觀。這地區的雪線也比其他地區為高,達 5800 米以上。

由於地形陡峭,該地區冰崩、雪崩十分普遍,尤其陡峭的西北坡,當冰雪層的深度、厚度發生變化時,往往會發生大規模的冰雪崩。另外在發育完好的現代冰川的側磧和尾磧地區,經常發生大規模滾石。主峰西北山麓是中國第二大鹹水湖納木措,意為 “天湖”,海拔 4716 米,為世界上最高的大湖。

伸入湖心的扎西半島上有扎西寺,虔誠的喇嘛教徒們不辭辛勞采這裡進香,向念青唐古拉神山和納木錯聖湖頂禮膜拜。湖區還有遊艇和小憩的藏式住所供遊客使用。主峰南麓是景色秀麗的羊八井谷地,這條谷地處在念青唐古拉山與岡底斯山中間的一條巨大地質斷裂帶上。地熱資源十分豐富,這裡除分佈有常見的溫泉、噴泉外,還有噴氣孔、熱水河、熱水湖、熱水沼澤等,是世界上少見的地熱 “博物館”。這裡現建有我國最大的地熱電站:旅遊溫室和溫泉浴館,這裡的浴水滑潤而富有彈性,是消除疲勞和治療疾病的理想之所。

精選文章

西藏重要節慶 雪頓節

藏曆:6月底或7月上旬 / 新曆:8月5日 藏戲節又名雪頓節,是西藏藏族的傳統節日之一,雪頓節按藏語解釋說是吃優酪乳子節日。 每年藏曆七月一日舉行,為期四、五天。後來逐漸演變成以演藏戲為主,又稱“藏戲節”。 雪頓節在十七世紀以前是一種純宗教的節日活動,...

Bottom Ad [Post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