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 Page Advertisement [Top]

布達拉宮

布達拉宮是世界上海拔最高,集宮殿、城堡和寺院於一身的宏偉建築
布達拉宮位於西藏拉薩市北京中路的紅山之巔,13 層的宮殿式建築,高 110 米左右,海拔3750 米,7 世紀藏王松贊干布為遠嫁西藏的唐朝文成公主而建。1994 年 12 月初,西藏拉薩布達拉宮被列入《世界遺產名錄》。

布達拉宮是歷代達賴喇嘛的冬宮,也是過去西藏地方統治者政教合一的統治中心,從五世達賴喇嘛起,重大的宗教、政治儀式均在此舉行,同時又是供奉歷代達賴喇嘛靈塔的地方。

布達拉宮依山壘砌,群樓重迭,殿宇嵯峨,氣勢雄偉,有橫空出世,氣貫蒼穹之勢,堅實墩厚的花崗石牆體,松茸平展的白瑪草牆領,金碧輝煌的金頂,具有強烈裝飾效果的巨大鎏金寶瓶、幢和經幡,交相映輝,紅、白、黃三種色彩的鮮明對比,分部合築、層層套接的建築型體,都體現了藏族古建築迷人的特色。布達拉宮是藏式建築的傑出代表,也是中華民族古建築的精華之作。

宮殿的設計和建造根據高原地區陽光照射的規律,牆基寬而堅固,牆基下面有四通八達的地道和通風口。屋內有柱、斗拱、雀替、梁、椽木等,組成撐架。鋪地和蓋屋頂用的是叫 “阿爾嘎” 的硬土,各大廳和寢室的頂部都有天窗,便於採光,調解空氣。宮內的柱梁上有各種雕刻,牆壁上的彩色壁畫面積有 2,500 多平方米。

宮內還收藏了西藏特有的、在棉布綢緞上彩繪的唐卡,以及歷代文物。布達拉宮在 1961年被列入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989 年進行了全面的修建。

傳說這座輝煌的宮殿緣起於西元七世紀,當時西藏的吐蕃王松贊干布為迎娶唐朝的文成公主,特別在紅山之上修建了九層樓宮殿一千間,取名布達拉宮。由松贊干布建立的吐蕃王朝滅亡之後,古老的宮堡也大部分被毀於戰火,直至西元十七世紀,五世達賴建立噶丹頗章王朝並被清朝政府正式封為西藏地方政教首領後,才開始了重建布達拉宮,時年為西元 1645年。以後歷代達賴又相繼進行過擴建,於是布達拉宮就成了今天規模。

宮宇疊砌,迂回曲折,同山體有機地融合,這是布達拉宮給人最為直接的感受。其外觀有 13 層,自山腳向上,直至山頂。整體建築主要由東部的白宮(達賴喇嘛居住的部分),中部的紅宮(佛殿及歷代達賴喇嘛靈塔殿)及西部白色的僧房(為達賴喇嘛服務的親信喇嘛居住)組成。在紅宮前還有一片白色的牆面為曬佛台,這是每當佛教節慶之日,用以懸掛大幅佛像的地方。

精選文章

西藏重要節慶 雪頓節

藏曆:6月底或7月上旬 / 新曆:8月5日 藏戲節又名雪頓節,是西藏藏族的傳統節日之一,雪頓節按藏語解釋說是吃優酪乳子節日。 每年藏曆七月一日舉行,為期四、五天。後來逐漸演變成以演藏戲為主,又稱“藏戲節”。 雪頓節在十七世紀以前是一種純宗教的節日活動,...

Bottom Ad [Post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