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 Page Advertisement [Top]

昌珠寺

昌珠寺
西藏古老的寺廟之一,距今已有1300多年的歷史。
昌珠寺位於山南雅礱河東岸的貢布日山南麓,距乃東縣約二公里,屬格魯派寺院。
建於松贊干布時期,據說文成公主曾在該寺駐足修行。寺中懸掛有一口銅鐘,在整個西藏都很有名。藏語中,昌是鷹、鷂的意思,珠是龍的意思。相傳此地在建寺前有一惡龍,被松贊干布化身為大鵬降伏後才得以建寺,故得名。蓮花生和米拉日巴等有名的人物都曾在昌珠寺周圍修行,其修行地遺址仍存,是佛教信徒朝拜的聖地。

昌珠寺珍珠唐卡為鎮寺之寶,所畫的是堅期木尼額松像(觀世音菩薩憩息圖)。整個唐卡長 2 米,寬 1.2 米,共耗珍珠 26 兩(計 29026 顆),鑲嵌鑽石一顆,紅寶石二顆,藍寶石一顆,紫寶石 0.55 兩,綠松石 0.91 兩(計 185 粒),珊瑚 4.1 兩(計 1997顆),黃金 15.5 克。

昌珠寺系吐蕃時期第一批興建的佛教寺廟之一,地當昌珠區治所。這兒林木蔥蘢,風景絕佳,古往今來一直是山南的政治經濟中心之一。保存珍珠唐卡的房間在大殿樓頂二層最靠後的一間房裡,有時遊客稀少時那間房是鎖著的,需要去找管鑰匙的人將門打開。

乃東路距離昌珠寺 6 公里,步行約一小時。參觀要點:珍珠唐卡提到昌珠寺不得不提到它那聲名遠播的鎮寺之寶 – 珍珠唐卡,是一件世界罕見的珍寶。這幅用珍珠串起成線條繪出的 “觀世音菩薩憩息圖”(堅期木厄額松像),是元末明初的西藏帕莫竹巴王朝時期,由當時的乃東王的王后出資製成的。整幅唐卡長2米,寬 1.2 米,鑲嵌珍珠共計 29026 顆,鑽石一顆,紅寶石二顆,藍寶石一顆,紫寶石 0.55 兩,綠松石 0.91 兩(計 185 粒),黃金 15.5 克,珊瑚 4.1 兩(計 1997 顆)。這幅價值連城的唐卡能保存至今,實屬不易。

【釋迦牟尼唐卡】
此外還有文成公主親手繡制的釋迦牟尼唐卡,它與珍珠唐卡均保存在大殿樓頂二層最靠後的一間房裡,平時遊客稀少時不開放,需要去找管鑰匙的人將門打開。

精選文章

西藏重要節慶 雪頓節

藏曆:6月底或7月上旬 / 新曆:8月5日 藏戲節又名雪頓節,是西藏藏族的傳統節日之一,雪頓節按藏語解釋說是吃優酪乳子節日。 每年藏曆七月一日舉行,為期四、五天。後來逐漸演變成以演藏戲為主,又稱“藏戲節”。 雪頓節在十七世紀以前是一種純宗教的節日活動,...

Bottom Ad [Post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