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 Page Advertisement [Top]

瑪旁雍措

旁雍措
西藏三大聖湖之一,傳说中西天瑤池之所在。

位於阿里普蘭縣境內。是世界上最高的淡水湖,湖面海拔4400米,面積400多平方公里,最深處77米湖形如滿月。

藏傳佛教噶舉派與苯教的爭鬥逐漸獲勝後,便把已經沿用了很多世紀的 “瑪垂措” 改名為 “瑪旁雍措”,即 “永遠不敗之碧玉湖”。沿湖而建的佛寺甚多,現存 8 座。

《大藏經 ‧ 俱舍論》中記載,印度往北過九座大山,有一大雪山,雪山下有四大江水之源。佛經中說的大雪山就是神山岡仁波切,而四大江水之源指的就是聖湖之母瑪旁雍措。東為馬泉河,南為孔雀河,西為象泉河,北為獅泉河。“瑪旁雍措”、“不可戰勝的碧玉之湖”,藏語裡 “瑪旁” 就是不敗,無能勝的意思。

在印度的神話中,瑪旁雍措是大神 Brahma 用意念形成的,因為他的兒子在神山苦行後需要一個地方洗澡。因此印度教徒通常都會在轉湖途中到湖中洗浴,而藏民一般只是步行或磕長頭轉,並不下水。至於旅行者,雖然在最溫暖的時候湖水也很冷,而且湖邊的風很大,但還是有很多人想藉此洗清一生的風霜和內心的不安。

很多書籍和經典描寫瑪旁雍措的水 “像珍珠一樣”,喝了以後能洗脫 “百世罪孽”,幾乎所有的藏族老百姓也會稱讚瑪旁雍措的水 “很甜”。

精選文章

西藏重要節慶 雪頓節

藏曆:6月底或7月上旬 / 新曆:8月5日 藏戲節又名雪頓節,是西藏藏族的傳統節日之一,雪頓節按藏語解釋說是吃優酪乳子節日。 每年藏曆七月一日舉行,為期四、五天。後來逐漸演變成以演藏戲為主,又稱“藏戲節”。 雪頓節在十七世紀以前是一種純宗教的節日活動,...

Bottom Ad [Post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