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 Page Advertisement [Top]

大昭寺

大昭寺
融合了藏,唐,尼泊爾,印度的建築風格,為藏式宗教建築的千古典範。
大昭寺又名 “祖拉康”、“覺康”(藏語意為佛殿),始建于唐貞觀二十一年(647 年),是藏王松贊干布為紀念尺尊公主入藏而建的,後經歷代修繕增建,形成龐大的建築群。
大昭寺是位於拉薩老城區中心,是一座藏傳佛教寺院,是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距今已有1350 年的歷史。大昭寺在藏傳佛教中擁有至高無上的地位。2000 年 11 月,大昭寺作為布達拉宮的擴展項目被被批准列入《世界遺產名錄》,列為世界文化遺產。(羅布林卡在 2001年也被入) 。“去拉薩而沒有到大昭寺就等於沒去過拉薩”。這是大昭寺裡著名的喇嘛尼瑪次仁的話,也是幾乎每一個旅行者都同意的觀點。

大昭寺始建於七世紀吐蕃王朝的鼎盛時期,建造的目的據傳說是為了供奉一尊明久多吉佛像,即釋迦牟尼 8 歲等身像。該佛像是當時的吐蕃王松贊干布迎娶的尼泊爾尺尊公主從加德滿都帶來的。之後寺院經歷代擴建,目前占地 25100 餘平方米。值得一提的是,現在大昭寺內供奉的是文成公主從大唐長安帶去的釋迦牟尼 12 歲等身像。而尼泊爾帶去的 8 歲等身像於八世紀被轉供奉在小昭寺。

大昭寺建造時曾以山羊馱土,因而最初的佛殿曾被命名為 “羊土神變寺”。1409 年,格魯教派創始人宗喀巴大師為歌頌釋迦牟尼的功德,召集藏傳佛教各派僧眾,在寺院舉行了傳昭大法會,後寺院改名為大昭寺。也有觀點認為早在 9 世紀時已改稱大昭寺。清朝時,大昭寺曾被稱為“伊克昭廟”。

大昭寺是西藏現存最輝煌的吐蕃時期的建築,也是西藏現存最古老的土木結構建築,開創了藏式平川式的寺廟佈局規式。大昭寺融合了藏、唐、尼泊爾、印度的建築風格,成為藏式宗教建築的千古典範。

西藏的寺院多數歸屬于某一藏傳佛教教派,而大昭寺則是各教派共尊的神聖寺院。西藏政教合一之後,“噶廈” 的政府機構也設在大昭寺內。活佛轉世的 “金瓶掣簽” 儀式歷來在大昭寺進行,1995 年,確定十世班禪轉世靈童的金瓶掣簽儀式也是在這裡舉行的。

精選文章

西藏重要節慶 雪頓節

藏曆:6月底或7月上旬 / 新曆:8月5日 藏戲節又名雪頓節,是西藏藏族的傳統節日之一,雪頓節按藏語解釋說是吃優酪乳子節日。 每年藏曆七月一日舉行,為期四、五天。後來逐漸演變成以演藏戲為主,又稱“藏戲節”。 雪頓節在十七世紀以前是一種純宗教的節日活動,...

Bottom Ad [Post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