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 Page Advertisement [Top]

西藏交通概況

進出藏旅遊交通概況
1949年之前,西藏只有逶迤于茫茫原野和崇山峻嶺之間的馬道,交通運輸全靠馬幫和支烏拉的差民驅趕牲畜馱運。目前主要交通有公路、鐵路、空中交通三種:

公路交通
1951年西藏和平解放以來,經過數十年的建設,川藏、青藏、新藏、滇藏4條省際公路幹線及中尼友好公路相繼貫通並多次改擴建,進藏幹線公路和區內公路交通面貌發生了很大變化。“九五” (1996–2000年) 期間,自治區八成以上的鄉鎮和近七成的行政村通了公路;青藏、川藏、中尼、新藏等幹線公路得到整治改建,新增了二三級公路935千米。截至2002年初,全區公路通車里程達25000 多千米,其中瀝青路面2000 多千米,一個以拉薩為中心,以五條國道為骨架,以區、縣、鄉道和專用公路、邊防公路為基礎的全區公路網已初步形成。


鐵路交通
青藏鐵路被譽為“天路”,起於青海省西寧市,途經格爾木市、昆侖山口、沱沱河沿,翻越唐古喇山口,進入西藏自治區安多、那曲、當雄、羊八井、拉薩。全長1956公里,是重要的進藏路線,被譽為天路,是世界上海拔最高、在凍土上路程最長的高原鐵路,是中國新世紀四大工程之一,2013年入選“全球百年工程”,是世界鐵路建設史上的一座豐碑。

青藏鐵路經過幾十年的努力,專案四起三下:西格段814千米,20世紀50年代準備建設,1979年鋪軌,1984年運營;格拉段1142千米 (新建線1110千米) 因存在千里凍土、高寒缺氧、生態脆弱三大世界級難題而長期停建,最終克服難題而於2001年開工,2009年建成通車運營。2014年,青藏鐵路延伸線拉日鐵路全線開通運營。青藏鐵路推動西藏進入鐵路時代,密切了西藏與祖國內地的時空聯繫,拉動了青藏帶的經濟發展,被人們稱為發展路、團結路、幸福路。

這條神奇的天路猶如吉祥哈達,載著雪域兒女駛向發展和幸福之園。2016年,歷時七年,青藏鐵路無縫鋼軌換鋪工程完成,全線1956公里青藏鐵路實現了“千里青藏一根軌”,列車的平順性和安全性有了很大的提高。


空中交通
西藏與內地的空中航線開闢40 多年以來始終保持著安全飛行紀錄,西藏與各地之間的航線越來越多,航班不斷增加,機型越來越先進,運量越來越大,飛機場也將逐漸增建。2001年,昆明—迪慶—拉薩新航線首航獲得成功,這是西藏自治區通往雲南省的首條航線,也是第十條飛越 “世界屋脊” 的航線。

西藏現有兩座民航機場:拉薩貢嘎機場和昌都邦達機場。國家民航總局和自治區政府計畫今後幾年改建拉薩貢嘎機場,新建林芝機場和阿裡機場,擴建邦達機場,適時建設恢復啟用日喀則和平機場,初步形成以拉薩貢嘎機場為樞紐機場,以邦達、林芝、阿里、日喀則為支線的西藏航空運輸網路結構。


精選文章

西藏重要節慶 雪頓節

藏曆:6月底或7月上旬 / 新曆:8月5日 藏戲節又名雪頓節,是西藏藏族的傳統節日之一,雪頓節按藏語解釋說是吃優酪乳子節日。 每年藏曆七月一日舉行,為期四、五天。後來逐漸演變成以演藏戲為主,又稱“藏戲節”。 雪頓節在十七世紀以前是一種純宗教的節日活動,...

Bottom Ad [Post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