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 Page Advertisement [Top]

青藏列車介紹

青藏列車鋪位介紹
青藏鐵路4趟列車編組為2節軟臥,每節軟臥定員32人,共64人;硬臥8節,每節定員60人,共480人;4節硬席,每節定員98人,共392人,且比普通硬座車座位要寬。這樣算下來,每列列車共定員936人。

軟臥
設施舒服,4人一個包廂,分上、下鋪位,提供熱水瓶,環境安靜,沒有打攪。是旅客列車中最舒服的一種形式之一。軟臥空間比較大,環境舒適,安靜,鋪位比普通的硬臥鋪位要稍寬,睡著比較舒適。價格比普通的硬臥要貴。同時還帶有一個門,可以隔絕走道。

軟臥行李放在哪裡?
軟臥車廂中隔間空間比硬臥車廂要大,乘員只有4人,所以行李放置是綽綽有餘的。您可以放置在床下 (但是如果行李箱比較大的話床下放不下,這時候可以放在床鋪中間走道上。) 以及包廂門的上方 (可以放隨身攜帶的小背包一類的,大行李箱放不下) 。貴重物品建議隨身攜帶。

軟臥供氧裝置
每節車廂都有彌散式氧氣供應,另外,在車廂墻上,軟臥床頭位置都有吸氧口。如果在火車上,您感到身體不適,隨時可以找乘務員要吸氧管,插入吸氧孔吸氧。

硬臥
硬臥是六人間,價格較軟臥便宜許多,又不會像硬座那樣難以忍受,適合獨自旅行。硬臥車廂分為上中下鋪。上鋪是無法直立上身的高度,但相對來說更安全也更安靜,中鋪可以直立上身。早上一般七點開始放廣播,晚上九點多熄燈。硬臥的衛生條件也略高於硬座,畢竟人比硬座少。但是公眾場所要求無法太高,最好自帶枕巾或者將餐巾紙墊在枕頭上。安全方面,硬臥相較於硬座人更少,環境要單純一些。上鋪處於鋪位的最上層,價格是臥鋪中最便宜的,而且能比較清靜的玩自己的事情,相對來說比較清靜。中鋪價格比上鋪貴比下鋪便宜,中鋪位置不較高,拿放東西都很方便,安全性也高。但是中鋪空間最小。下鋪就非常的方便,但是票價最高、財物最需要好好保管。白天大家喜歡坐在下鋪,所以容易被打擾。

硬臥行李放在哪裡?
乘坐硬臥時,攜帶的行李可放置在下鋪的床下,也可放置在過道上方的行李儲存架。行李架幾乎與上鋪在一個高度,十分寬敞,基本能夠放下大件行李。貴重物品建議隨身攜帶。

硬臥供氧裝置
每節車廂都有彌散式氧氣供應,另外,在車廂墻上,軟臥座的床頭位置,都有吸氧口。如果在火車上,您感到身體不適,隨時可以找乘務員要吸氧管,插入吸氧孔吸氧。

硬座
由於入藏火車時間一般較長,雖然硬座價格便宜,但是依然不推薦您選擇硬座。硬座相對於硬臥和軟臥,舒適性和安全性都大大的降低。而且高原旅行不同於其他旅行,良好的環境和適當的休息能夠避免高反的發生。漫長的火車旅途本是為了欣賞風景,但是與此同時也應當為接下來的西藏之行存儲精力。

硬座行李放在哪裡?
乘坐火車硬座時,隨身攜帶的行李物品,可放在車廂內上方的行李架上或座位下方。貴重物品建議隨身攜帶。

硬座供氧裝置
每節車廂都有彌散式氧氣供應,另外,在車廂墻上,硬座的座位底下都有吸氧口。如果在火車上,您感到身體不適,隨時可以找乘務員要吸氧管,插入吸氧孔吸氧。


青藏列車供氧裝置
你每天風急火燎地為最後一分鐘上班打卡而飛奔時,班公錯的日出才剛剛喚醒它腳下那片沉睡的土地;你會在會議中爭吵時,洞穴裡沉睡數百年的古格壁畫才剛剛為世人所發現…這些都是穿著高跟鞋到不了的地方,是在寫字樓裡永遠無法遇見的畫面。這就是西藏,讓每一個以夢為馬的詩人欣喜若狂的地方。

1. 相比起方便快捷的飛機,大多數人為什麼會選擇坐火車進藏?
坐上火車去拉薩讓不少人有了一個坐火車去西藏看布達拉的夢想。相比起方便快捷的飛機,大多數人為什麼會選擇坐火車進藏?
(1) 坐火車去西藏比較實惠安全,雖沒有飛機那麼便捷,但也相對舒服,而且價格實惠。
(2) 坐火車去西藏,沿途風景優美,田野、湖泊、草原、雪山…一幅幅美畫映入眼簾,讓你忘了坐車的疲勞。
(3) 尤其是初次進藏的朋友坐火車去西藏,可以讓你逐漸適應高原環境,讓你以後的旅途更輕鬆愉快。
(4) 坐火車去藏可以讓你認識更多驢友,坐車閒聊之時,你或許就找到了志同道合的朋友,那是旅行的另一種意義。

2. 青藏鐵路上的火車都有兩種方式給乘客供氧
青藏列車作為專業的高原列車,為乘客配備了供氧裝置,運行在青藏鐵路上的火車都有獨立制氧裝置,生產出富氧空氣通過兩種方式給乘客供氧。
(1) 通過空調向車內 (彌散式) 供氧,提高車內的氧濃度,滿足旅客在高原補充氧氣的需要。
(2) 通過供氧管路 (分散式) 到座 (鋪) 位緊急供氧口,如果在乘坐時感到難受可向列車員要一根管子就能吸氧,這種富氧空氣的氧濃度一般在40–50%。

3. 當出現高原反應的時候,應該如何緩解呢?
雖然火車上有供養裝置,但是對於初次踏入高海拔地區的遊客來說,當火車駛過格爾木之後,海拔開始逐漸上升,翻越最高點唐古喇山的時候,不少遊客還是會有明顯的高原反應症狀。當出現高原反應的時候,應該如何緩解呢?
(1) 大部分人初上高原,都有或輕或重的反應,一般什麼樣的人會有高山症沒有規律可循,避免或減輕高山症的最好方法是保持良好的心態面對它,許多的反應症狀都是心理作用或由心理作用而引起的。
(2) 在火車上,不可疾速行走,更不能奔跑,也不能做體力勞動,不可暴飲暴食,以免加重消化器官負擔。不要飲酒和吸煙,多食蔬菜和水果等富有維他命的食品,適量飲水,注意保暖,夜晚蓋好棉被避免受涼感冒。
(3) 可服用一些預防和緩解高原反應的藥品:高原安 (至少提前1–2天服用,到達高原後繼續服用3–5天) 、西洋參含片、諾迪康膠囊 (對緩解極度疲勞很有用) 、百服寧 (控制高原反應引起的頭痛) 、西洋參 (對緩解極度疲勞很有用) 、速效救心丸 (不可多服) 、丹參丸 (治療心血管) 、葡萄糖液等等,對於高原適應力強的人,一般高山症症狀在1–3天內可以消除,適應力弱的需3–7天。
(4) 可服用一些維生素C。

4. 注意事項
(1) 青藏鐵路火車在格爾木到拉薩段會全列車供氧,列車是全封閉的像動車一樣不允許抽煙。
(2) 一般來說臥鋪車廂的人少,氧濃度會高一些,而硬座相對耗氧量大,建議初次乘坐儘量選擇臥鋪。
(3) 火車除配備供氧設備外,還有專門的醫務人員、如果你有不舒服只要告訴列車員就會有醫生過來,所以盡可放心。

精選文章

西藏重要節慶 雪頓節

藏曆:6月底或7月上旬 / 新曆:8月5日 藏戲節又名雪頓節,是西藏藏族的傳統節日之一,雪頓節按藏語解釋說是吃優酪乳子節日。 每年藏曆七月一日舉行,為期四、五天。後來逐漸演變成以演藏戲為主,又稱“藏戲節”。 雪頓節在十七世紀以前是一種純宗教的節日活動,...

Bottom Ad [Post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