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 Page Advertisement [Top]

雅魯藏布江大峽谷

地球上最深的峡谷~雅鲁藏布江
中國西藏雅魯藏布江下游的雅魯藏布江大峽谷是地球上最深的峽谷。
大峽谷核心無人區河段的峽谷河床上有罕見的四處大瀑布群,其中一些主體瀑布落差都在 30-50 米。峽谷具有從高山冰雪帶到低河谷熱帶季雨林等 9 個垂直自然帶,麋集了多種生物資源,包括青藏高原已知高等植物種類的 2/3,已知哺乳動物的 1/2,已知昆蟲的 4/5,以及中國已知大型真菌的 3/5,堪稱世界之最。

雅魯藏布江峽谷北起米林縣的大渡卡村(海拔 2880 米),南到墨脫縣巴昔卡村(海拔115 米),雅魯藏布江大峽谷長 504.9 公里,平均深度 2800 米,最深處達 6009 米,是世界第一大峽谷。整個峽谷地區冰川、絕壁、陡坡、泥石流和巨浪滔天的大河交錯在一起,環境十分惡劣。許多地區至今仍無人涉足,堪稱 “地球上最後的秘境”,是地質工作少有的空白區之一。

《雅魯藏布江大峽谷旅遊小貼士》
適宜的旅遊時間: 5-10 月徒步區域氣候:林芝地處西藏南部,受亞熱帶及高寒帶等多種類型氣候影響,不同地帶的氣候也各異。錯高湖春天比較潮濕寒冷,夏天涼爽,秋天是最美麗的季節。

最佳徒步時間:6 月初—10 月中旬是能夠徒步雅魯藏布江大峽谷的時間,10 月以後由於大雪,墨脫會封山至來年 6 月,無法進出。4 月和 10 月是進入墨脫的最好季節,這兩個月裡在大峽谷一帶雨水較少,無塌方、泥石流的危險。而 6 月至 8 月的雨季中,進出墨脫的一些小路卻是危機四伏。

推薦線路:雅魯藏布江大峽谷六條路線可以選擇 美景提示!(前往西藏大峽谷徒步探險具有一定的風險性,以下路線行程介紹僅供您參考。)

【第 1 條路線】米林縣派區—多雄拉—拿格—汗密—馬尼翁—背崩。這是一條傳統的大道,也是一條從喜馬拉雅山北坡高原上到大峽谷下游河谷的道路。通常行走需經三天時間,中間帶要翻越海拔 4200 米左右的多雄拉山口,過山口經拿格到汗密、馬尼翁則是一路下坡。其中,汗密以下的老虎嘴一帶,山路懸在陡崖上,十分險峻難行。歷年運輸發生事故皆在此處。從馬尼翁走過鋼架鐵索吊橋,到達對岸的背崩區,海拔已降到 700 米左右。

【第 2 條路線】從米林縣派區經大渡卡、格嘎到加拉,順江而下進入大峽谷的小道。由加拉往下進入無人區,無路可走。沿江大概走一星期方可到達白馬狗熊,沿江皆為刀削般的基岩陡壁。新中國建立以前,傳統的通行是從白馬狗熊上山,離開峽谷經西興拉山口(海拔 4400)米沿一條支溝直下,到達大峽谷,經進大拐彎後的江邊魯古村,過溜索到甘代(東岸),由甘代順而下經加熱薩區直奔墨脫。

【第 3 條路線】從川藏公路上的帕隆起程,沿帕隆藏布江下游河谷下行,三天的騾馬大道可直達大峽谷的頂端紮曲村,過新建的鐵索橋(原為溜索)至達波,離開大峽谷橫切過去,一路經原始森林和山梁,三天可到大峽谷拐彎下方的江邊八玉村,然後經魯古、甘代、加熱薩到墨脫。

【第 4 條路線】從波密縣的古鄉渡過帕隆藏布江的古鄉湖,上山翻過隨拉山口(海拔 4400 米左右),西南下,直達大峽谷江邊的加熱薩區。沿途山路曲折,行程三天。

【第 5 條路線】從波密縣紮木鎮南行沿嘎隆拉北曲直上,越過海拔 4200 米的嘎隆拉山口,西南下,沿嘎隆拉南河經 64 公里、86 公里(“64 公里”、“86 公里” )皆為波墨公路上的地段專用名,也稱為 64 道班、86 道班,到達大峽谷畔的達木。這條線路經過多次修築,步行道比較好走,開山季節甚至可沿公路開汽車直達 63 公里一帶。順利的話,一般兩天時間可進入大峽谷到達墨脫。

【第 6 條路線】從波密往東不遠到達興,過帕隆藏布江沿達興河上溯到源頭,由盤山小道上金珠拉山口(海拔 5030 米),越過金珠拉沿金珠曲下行,經提琴到金珠區(格當),由金珠區往下過螞蟥山經達木到大峽谷江邊,一般步行需四五天時間。

精選文章

西藏重要節慶 雪頓節

藏曆:6月底或7月上旬 / 新曆:8月5日 藏戲節又名雪頓節,是西藏藏族的傳統節日之一,雪頓節按藏語解釋說是吃優酪乳子節日。 每年藏曆七月一日舉行,為期四、五天。後來逐漸演變成以演藏戲為主,又稱“藏戲節”。 雪頓節在十七世紀以前是一種純宗教的節日活動,...

Bottom Ad [Post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