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 Page Advertisement [Top]

雍布拉康

天幕下的古堡~雍布拉康
雍布拉康位於山南乃東縣東南約 5 公里處,一個名叫扎西次日的小山上。整個建築形似碉堡,高聳於山頂,十分顯眼,是西藏最早建築的宮殿。
“雍布” 藏語中意為母鹿,因紮西次日的山勢形似母鹿而得名;“拉康” 意為神殿,扎西次日山東北方向約 400 余米的地方有一名為 “噶爾泉” 的泉水,四季長流不息,據說此泉水能治百病,到雍布拉康朝拜的老百姓多來此喝水淨身。

雍布拉康是吐蕃第一任聶赤贊普居住的宮殿,已有 2000 多年的歷史,殿內供有松贊干布、文成公主等塑像。最初的雍布拉康只是一座面積不大的宮殿,後由五世達賴喇嘛擴建,才逐步成為一座佛教寺廟。現除部分僧房外,還有一間專供曆世達賴喇嘛來此禮拜時居住的臥室。
雍布拉康主要供奉釋迦牟尼佛像。宮殿內的壁畫上生動地描繪了西藏的第一位國王,第一座建築,第一塊耕地的歷史故事。

雍布拉康分為兩部分,前部是一幢多層建築,後部是一座方形高層碉堡望樓,與前部相連。西元 5 世紀,藏王托托念贊時期,傳說一本佛經從天而降,正好跌在雍布拉康宮頂,當時無人能識。有聖人斷言,到了西元 7-8 世紀就有人能解讀此書。所以這本書被很好地保留在雍布拉康。
西元 7 世紀,藏王松贊干布遷都拉薩,雍布拉康也逐漸演變成了一座佛殿。第一層是古代藏王殿,中間是一尊佛像,佛像的左邊是藏王聶赤贊普,右邊是藏王松贊干布。沿左牆排列依次是:松贊干布的得力大臣桑布紮、藏王赤松德贊、藏王托托念贊。沿右牆排列的是藏王赤熱巴巾、烏宋、松贊干布的另一大臣嘎祿東贊。

上樓是一座非常漂亮、精緻的經堂,主供佛是觀音和釋迦牟尼。觀音像是雍布拉康的古老之物,據說與布達拉宮帕巴拉康的主供觀音是同時代的。四周牆上繪著精美的壁畫,講述著西藏的早期歷史,其中最著名的要數靠左邊的一幅第一代藏王聶赤贊普的故事。

精選文章

西藏重要節慶 雪頓節

藏曆:6月底或7月上旬 / 新曆:8月5日 藏戲節又名雪頓節,是西藏藏族的傳統節日之一,雪頓節按藏語解釋說是吃優酪乳子節日。 每年藏曆七月一日舉行,為期四、五天。後來逐漸演變成以演藏戲為主,又稱“藏戲節”。 雪頓節在十七世紀以前是一種純宗教的節日活動,...

Bottom Ad [Post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