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 Page Advertisement [Top]

西藏各地的氣候


拉薩的春天
拉薩、昌都、日喀則等地氣溫大概在10–15度左右,但是晝夜溫差大,晚上就只有10度以下了。早晚都比較冷,注意多帶衣服。此時還未進入西藏的雨季,氣候乾燥,注意皮膚的保濕,並多多飲水。

同樣的季節,不同的地點。你在四月的艷陽里,我在四月的雪天里。拉薩的冬天,不下雪嗎?拉薩的雪,下在春天。拉薩的春天很任性,一場雪下得靜悄悄,沒有一點預兆。前一天還是陽光燦爛的好天氣,等你回過神來,四周已白茫茫一片。

拉薩的夏天
夏天的拉薩氣候涼快,午間較熱,在10–26度左右。拉薩和林芝溫度差不多,中午可以就穿襯衣和長褲。拉薩的夏天氣候溫暖而濕潤,是大家公認的避暑勝地。

6月底西藏開始步入雨季,但是下雨集中在晚上,對於白天出行旅遊的大家來說並無太大影響。每年6-9月之間是最好的旅行季節。這時候也是一年中拉薩自然景色最賞心悅目的時候,整個城市鬱鬱蔥蔥,和冬季的蕭瑟形成鮮明的對比。

有一種說法,說夏天拉薩的氧氣濃度可以達到冬天的幾乎一倍。但是,我始終沒有能夠找到它詳盡的科學出處。在夏季還能趕上藏族最重要的節日之一:雪頓節,那時候的展佛、藏戲都是極有民俗風情的活動。

拉薩的秋天
也有很多人認為秋天的拉薩才是最美的季節,僅僅在機場到拉薩路上的的高原秋色就令你傾倒了。此時拉薩已經結束了雨季,正式踏入較寒冷、乾燥,氣溫大概在4–22度左右,溫差大白天有太氣候溫和,晚上的氣溫會降到零度以下,有點寒冷,建議薄衣服和厚衣服都帶一點,要多喝水,並且做好皮膚的保濕工作!

拉薩的冬天
冬季拉薩的晝夜溫差加大,白天在強烈的陽光照射下較為溫暖,而夜間雖然氣溫低,但是屋內不用生火或者暖氣也勉強可以接受。現在拉薩一些好的的酒店都開始有了供暖服務,住在里面的話,即使是冬季來西藏旅行,也是一件很愜意的事情。

拉薩冬季181天中,晴天和多雲天各占54和105天,陰天、雨天和雪天各占2天、2天和18天。按照晴天和多雲天為適合出遊的標準統計,拉薩冬季的宜遊天數占到全冬季的88%,幾乎天天都是好天氣。2月和12月日間平均溫度在12℃上下,略有冷感;只有1月,日間平均最高氣溫不足10℃,對於人體是較冷的。 但是拉薩晝夜溫差大,需要注意夜間的防寒保暖。


林芝的春天
春天,林芝的春天其實跟冬天沒多大區別,還是很冷,但是這個時候的天氣極為晴朗。不過不下雪了,就是冷,風特別大。

3月的林芝,暖陽普照,春寒漸消,已是花的海洋。遠方的雪峰還有皚皚白雪,桃花已如落霞般悄然綻放。粉紅的桃花,映襯著湛藍的雲天和磅薄的雪峰,爭奇鬥豔,美不勝收。一年一度的桃花旅遊節將於3月15日在美麗的尼洋河畔拉開序幕,屆時當地政府將組織民族歌舞表演、響箭比賽、千人鍋莊等豐富多彩的活動。山谷河畔桃花盡染,桃林下面歌舞歡騰,人面桃花相映成趣,是您出遊踏春、賞花觀雪、攝影采風、體驗藏地情懷的絕佳去處。

4月份溫度在十五六度左右到5月份氣溫更加溫暖,平均溫度大概在7℃–19℃。此時還未進入西藏的雨季,天氣以晴朗為主,萬物復蘇,別有一番景致。

林芝的夏天
林芝的夏天跟內地的春天秋天差不多,永遠是二十幾度的小微風,沒有多少遊人。南迦巴瓦峰在雲霧中和人們大捉迷藏;魯朗林海、波密崗雲杉林、秘境蓮花墨脫處處綠意蔥蘢,雲蒸霧繞;南伊溝的各種花花草草開完一撥又一撥。氣溫在14–24度之間,絕對不會上30度的,這個季節還是穿平時的兩件套,偶爾晚上出門,還要加件冬天的厚外套,這邊晚上很冷的,風依然特別大。

林芝的夏季路不好,春天比較潮冷,景色以秋天為最美,那時候氣候也最好;3月至10月是入藏季節,其中6月至9月雨量較大,郊野景色顯得特別翠綠,但大雨容易造成山泥傾濘,影響交通。幸運的是拉林高速 (拉薩到林芝的高速) 今年將會全線通車。

林芝的秋天
平均氣溫大約是5–17℃之間,氣候早晚溫差是比較大的,而且空氣相對來說比較乾燥。但是林芝氣候還是比較溫和的,所以你需要穿著T恤、襯衫、運動褲、休閒褲等舒適輕便的衣服,在旅行的時候衣服最好是選擇棉麻材質的,這樣穿著起來會感覺到舒適很多,雖然氣候溫度不冷,但你還是要準備好一件棒球服、夾克衫等保暖的外套,這樣在天氣變化的時候你才可以有備無患。

8月底到10月中旬,尼洋河兩岸、巴松措、魯朗、波密…由夏季單一的蔥蘢碧綠轉向秋季的五彩斑斕;在青藏高原湛藍澄澈的天空下,每一處地方都是一副炫目的圖畫,美得簡直讓人驚歎。林芝的秋色已被《中國國家地理》評為中國最美的地方之一。9月開始,林芝逐漸進入秋色黃金50天!

林芝的冬天
西藏林芝的冬天不是太冷,平均溫度大概在3–5度,平均最低氣溫大概-4℃,白天平均最高溫大概13度左右。它沒有內地北方冬天凜冽的嚴寒,也沒有成都冬天潮濕的陰冷,在青藏高原上,林芝的冬天只能說有些冷意罷了。

林芝的冬天有無限明媚的陽光。與夏季情形截然不同,夏季里經常是陰雨連綿,雲煙氤氳滿山川,如白鴨絨一般的雲霧經常把天空遮蔽得嚴嚴實實,天仙似乎怕毒辣的烈日曬褪了大地上的綠色。在寒冷的冬天里又怕凍損了這些綠色,把火熱驕陽常掛在湛藍的天空,讓無窮陽光蕩滌一川夜寒。

常言道“冷冷清清,越冷越清”,氣溫早晚寒冷白天暖和,這是林芝冬天的特點。最冷的一月份河面上覆蓋著一層薄冰,小朋友一個石子甩進去就會砸出好多水泡。


日喀則的春天
一到春天,地上的雪都開始慢慢的融化,變成了一灘明淨清澈的水。氣溫也在緩緩的回升,但是晝夜的溫差還是很大,中午的時候可以穿一件外套,到了夜晚就要蓋上厚厚的棉被了。白天平均最高溫19℃,夜間平均最低溫大概在-8℃。

日喀則的夏天
夏天的時候,由於這的地理優勢,夏季也不會感到太過炎熱,反而有時會比較涼爽了。日喀則的平均氣溫大約是10–22℃之間,這里早晚溫差是比較大的,所以遊客在遊玩的過程中一定要準備厚的服裝,防止晚上出門的時候冷。

春末夏初,是旅遊的最好時間,來這里爬一爬珠穆朗瑪峰,看一看卡若拉冰川,體驗下冰冷的雪山世界。另外夏天這里降雨比較多,所以遊客在遊玩的過程中還要帶好雨傘,雨披等物品,另外要根據天氣的實際情況選擇出遊路線,不要在大雨的時候選擇登山遊玩,防止出現安全隱患。

7、8月間,都說是去青海門源看油菜花的最好時節,雖然那百里的油菜花海成就了博大壯闊的特有奇觀,但是卻也人山人海。其實不止門源,在西藏的日喀則,也有美到令人窒息的油菜花田。

夏天這里白天的時候氣候比較溫和,我們可以穿舒適的襯衫,或者是比較薄的長裙子,而晚上的時候氣候是比較冷的,出門遊玩一定要穿的厚實一些,我們可以穿比較舒適的休閒服或者是風衣,他們的遊客可以穿大衣或者是保暖衝鋒衣等保暖的物品。

日喀則的秋天
日喀則的秋季氣溫比較高,遊客們穿衣應該儘量以清涼為主,但是這里的紫外線強度非常高,不建議遊客們選擇短袖,因為很容易被曬黑,甚至被曬傷。遊客們可以穿一些比較薄的長袖衣服,還有一些防曬衫,褲子也可以選擇比較舒適的長款運動褲,或者專業的登山褲。

日喀則在10月份的時候,比平原地區稍微的要冷一些,平均溫度在零下4℃到零上23℃之間,所以白天的時候給人的感覺還是比較舒服的,但是晚上的時候,一定要注意防寒保暖。

到11月份,這個時候的溫度也還可以,最高溫度可以達到零上15度左右,而且這個時候的日喀則風比較大,早晚風尤其的大。11月份的日喀則比較乾燥,這個時候的降雨量非常少。選擇此時來,一定要做好保濕工作。

日喀則的冬天
冬天的日喀則偏冷,空氣稀薄,氣壓低,氧氣少;太陽輻射強,日照時間長,年平均達3300小時,高原紫外線強烈;氣溫偏低,年較差小,日較差大,年平均氣溫西部亞寒帶地區為0℃,東部溫帶地區為6.5℃,年平均氣溫為6.3℃,可算是冬無嚴寒,夏無酷暑,最冷月份平均氣溫為2–12℃,最暖月份的平均氣溫為10–18℃,年平均日較差西北部為16℃,東部為14℃;幹季和雨季分明。

冬天去日喀則景點推薦日喀則的珠穆朗瑪峰是所有人都知道的,是“世界第一高峰”,日喀則市有珠穆朗瑪峰為首的冰峰雪山、原始森林帶,神山、聖湖、草原、名寺古刹。從拉薩沿雅魯藏布江溯流而上,沿途有西藏三大聖湖之一的羊卓雍湖,扎什倫布寺則是日喀則的象徵,寺院依山而築,是歷代班禪的駐錫地;江孜的白居寺擁有眾多佛塔,被譽為“西藏塔王”,寺內的壁畫總觀結構連貫,局部看自成一體,白居寺和薩迦寺都是西藏的宗教中心;在日喀則市還有宗山抗英遺址。


納木措氣候及旅遊指南
(1) 馬年轉山,羊年轉湖,猴年轉森林,這好像是佛祖留給人民的旨意。每到藏曆羊年的四月15,西藏當地和青海,四川,甘肅,雲南的教徒們迢迢千萬里來轉湖朝聖,以尋求靈魂的超越。納木措都是按順時針開始轉湖。記住扎西島一定要轉單數,藏民的風俗是轉扎西島13圈,然後在藥王山轉自己的年齡,自己多少歲就轉多少圈,方向是順時針。現在很多藏民也不再轉整個納木措湖,但是扎西島是一定要轉下來的。

(2) 10月下旬到5月初,這個時候那根拉山很可能會因為大雪封山而去不了納木措,同時納木措湖面結冰還未化開。所以這個時候要去納木措旅遊,一是要做好大雪封山去不了的心理準備,二是有的遊客喜歡湖面結冰的壯觀景象而有一些如果不喜歡的話就要錯開這個時間了。

(3) 冬天的時候這里的氣候非常的寒冷經常都在零下10度以下,所以去的時候羽絨服和保暖內衣這些衣物都是少不了的。

(4) 由於這里地處高原,所以海拔會比較高,出去旅行之前可以帶上紅景天,很好的緩解一些高原反應。其次就是帶上相機,可以記錄一下當地的美景,當然了相機的備用電池也是萬萬不能少的。

納木措冬季旅遊指南
(1) 納木措的海拔比較高,不僅要攜帶一些保暖的衣服而且抗高原反應的藥物一定要隨身攜帶,尤其是在早上看日出的時候,爬山坡的時候不要快速的奔跑,應該慢慢的步行。

(2) 住宿條件比較一般,一般都是比較簡陋的監獄房間里面也是沒有空調的,但是電熱毯會有,所以在這里住宿的時候一定要有心理準備,或者也可以自己帶上一些暖暖包。


珠峰大本營氣候及旅遊指南
(1) 對攝影愛好者而言,4月間是最好的月份,此外,每年5–6月以及9–10月也是理想的季節。門票180元/人,外加車輛進山費:400元/每小車。

(2) 西藏沒有班車到達珠峰大本營,因此都需要包車前往。在珠峰大本營乘坐擺渡車 (25元) 到達一個觀景台,說是觀景台,其實就是一個土坡,但是海拔已經5200米了,所以爬上去還是相當的喘的,而且上面風特別大,特別冷,保暖措施一定要做好。一般日落時間在晚上八點左右。

(3) 3–4月份珠峰大本營溫度大概在0度左右,白天最高也只有幾度,到了夏天,珠峰大本營晚上也就3–4度的樣子,白天十來度。整體來說,珠峰大本營全年都比較冷,夏天溫差很大,如果要去珠峰大本營旅遊,防寒工作一定做好,早晚最好穿羽絨服加衝鋒衣,因為溫差比較大。

(4) 每年的10月20日左右,珠峰大本營都會將景區內的帳篷拆除,直到明年3月才搭建,屆時可以選擇在絨布寺的招待所或者定日白壩等地的賓館,招待所入住。

珠峰大本營冬季旅遊指南
(1) 珠峰景區一年四季的氣溫都比較低,冬天的時候更冷一點,所以冬天去珠峰間諜做好防寒工作,帶上羽絨服,衝鋒衣,如果有睡袋能帶上就帶上,不要露營。

(2) 冬天的西藏含氧量相對於夏天來說更少一點,去珠峰建議帶上抗高反的藥物,做好抗高反工作。

阿里氣候及旅遊指南
(1) 獅泉河鎮冬季終年低溫嚴寒,年平均氣溫不足零度,獅泉河鎮冬季極端最低氣溫-41度,夏季極端最高氣溫21度,晝夜溫差相當大,年溫差小年溫差小在海拔5000米以上的地方,8月白天氣溫為10℃以上,而夜間氣溫則降至0℃以下。一定要帶好足夠禦寒的衣物。

(2) 阿里全年降水量相當少,且季節性強。每年10–4月,降水量僅占全年的10%–20%,而5–9月間,雨量十分集中,一般占全年降水量的80%以上。阿里地區由於海拔高,氣候寒冷乾燥,全年降雨量相當的少,日夜溫差大。就算是夏天,中午在陽光下你可能只穿件單薄的衣服就可,但在清晨和傍晚的時候,穿上羽絨衣也不會覺得熱。

(3) 每年的5–6月、9–10月是去阿里最好的季節,可以避免雨季和大雪泥濘道路的困擾。7、8月份是雨季,車陷泥濘中的次數最多,行程很容易被延誤。當然,夏季進阿里見到彩虹的機會也會多很多,而且好些山脈會換上綠裝,色彩也比春秋季豐富。

(4) 冬季新藏公路會大雪封路,所以進阿里的旅遊車、貨車甚少。阿里的冬季漫長而又嚴寒,當地民間有句俗話,“十一月 (藏曆) 大地;東裂,十二月石頭開口”,其嚴寒程度不言而喻,大風大雪猶如家常便飯,來勢兇猛。有人說阿里是“生命的禁區”,可勇敢的阿里人民是生命禁區的“剋星”。他們如同雪蓮花般不怕孤獨、風雪和嚴寒,一代接一代地發揚頑強、淳樸、無私、堅韌不拔的雪蓮精神,勇敢的紮根於這塊土地。

(5) 阿里的春季開始於五月份,此時凝固的大地再現生機,敞開它那博大無垠的胸襟迎接生命的降臨,可愛的斑頭雁、黑頸鶴、丹頂鶴和棕頭鷗等各種鳥類成千上萬,嬉戲在大大小小清澈見底的湖泊之中。紅柳花、幫金花 (龍膽花) 、雪蓮花爭奇鬥妍,秀麗多彩,把高山草地裝扮的多姿多彩,豔麗奪目。

延伸閱讀※西藏的四季

精選文章

西藏重要節慶 雪頓節

藏曆:6月底或7月上旬 / 新曆:8月5日 藏戲節又名雪頓節,是西藏藏族的傳統節日之一,雪頓節按藏語解釋說是吃優酪乳子節日。 每年藏曆七月一日舉行,為期四、五天。後來逐漸演變成以演藏戲為主,又稱“藏戲節”。 雪頓節在十七世紀以前是一種純宗教的節日活動,...

Bottom Ad [Post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