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 Page Advertisement [Top]

西藏飲食介紹


西藏餐食消費大概多少?
物資運輸不易,成本也高,在拉薩,一般小吃店,每餐約20–30元人民幣。餐廳的話,合菜約在 400–500元之間。遊客在旅途過程中沿途公路,會經過一些小鄉鎮,小吃店都是有的。供應一些簡單的燴飯,湯麵。如果你是素食主義者,也不用擔心,雖然西藏素食餐廳很少,但是可以特別交代廚房做素食。

林芝飲食
川菜是這裡的主要風味,不管是在八一鎮還是其他任何的縣城、小鎮都可以很容易地找到川菜館。餐館裡的飯菜價格略低於拉薩。林芝地區的風味飲食除沿襲西藏的傳統風味,如青稞酒、糌粑、酥油和酥油茶等之外。還有一些少數民族的特色食品。珞巴族的酒是當地人常喝的;在林芝和昌都地區藏民養殖的一種肉食動物藏香豬,個頭小、毛長,放養,食之肉味鮮嫩、肉質細膩,實是豬肉之上品。另有魯朗林海的石鍋雞,用當地打制的一種石頭鍋,燉上當地百姓家養的土雞,加上當地土生土長的形似手掌的一種野山參,微火慢燉,味道鮮美,不可多得。另外,在林芝出產的松茸等野山菌類更是山珍佳餚。

昌都飲食
昌都大部分地區為高原農牧業混雜區,飲食習慣與純牧區相比較,食物中牛羊肉類製品比較少,以青稞磨制出的糌粑為主,食用蔬菜較多,富含熱量、維生素的酥油茶和富含蛋酵後釀成的青稞酒。昌都地區毗鄰四川省西北部,四川口味的餐飲店在區內遍地開花。由於蔬菜是經雲南和四川兩省運來的,所以比較貴,但和昌都以外的縣城比較就算便宜的了。

阿里飲食
阿里地區主要城鎮都有川菜館,也有新疆餐廳,價格都比較貴。點菜一般都要到廚房看菜點,衛生情況不太理想,但口味尚可。城鎮一般都很小,在街上走一走問一問就可以找到合適的餐廳。阿里地區地廣人稀,條件相對比較艱苦,沿途少數縣城和地區都有飯館。但更多的地方,比如神山聖湖邊的招待所,只能向你提供的是火種和灶具,需要自己做飯;也有些地方能給你的只有熱水。此外,還有些地方什麼都不能給你。所以去阿里之前,首先就應該準備好沿途的食品。


西藏特色美食
藏族的餐飲是中國飲食文化的有機組成部分。藏味廚藝擅長犛牛肉、綿羊肉、乳製品和青稞、土豆等。主副食種類比較豐富,目前較常見的有蟲草燉雞、蟲草牛肉、炸羊排烤羊腿、風乾肉、涼拌犛牛舌、香酥牛排、灌血腸、灌面腸、生肉醬、咖喱土豆、蘿蔔燉牛肉、手抓羊肉、牛肉蒸餃、灌湯牛肉包子、幹舔糌粑、土豆包子、咖喱米飯、瑪森糕、人參果甜米飯、突巴以及花色繁多的小吃、甜點等等。藏味食品的代表性品種為糌粑。西藏的著名飲品有傳統的青稞酒、酥油茶、甜茶、奶茶、鮮犛牛奶、優酪乳、藥王山牌啤酒等。

酥油茶
酥油茶是藏族的一種飲料,多作為主食與糌粑一起食用。此種飲料用酥油和濃茶加工而成。先將適量酥油放入特製的桶中,佐以食鹽,再注入熬煮的濃茶汁,用木柄反復搗拌,使酥油與茶汁溶為一體,呈乳狀即成。與藏族毗鄰的一些民族,亦有飲用酥油茶的習慣。

朋必
在藏區,說起朋必,只有日喀則人才懂的。朋必為藏語,是一種用豌豆面製作而成的小吃。加上藏蔥或者咖喱,再混一些肉末,口感獨特。朋必的吃法更是獨一無二,以手掌作碗,以手指作筷子,大街上可邊走邊吃,很是好玩。 日喀則人笑稱:沒吃過朋必,就不算來過日喀則。

青稞酒
在藏語中,青稞酒叫“羌”,是用西藏本地產的一種主要糧食—青稞製成的,是藏民們最喜歡喝的一種酒。無論是逢年過節、結婚生子還是迎送親友,青稞酒都是必不可少的角色。另外,在西藏地區,主人招待完飯菜後,還要給每個客人逐個敬一大碗酒。按理說,敬這杯酒應該用一個銀制的大酒碗,但也可以用漂亮的大瓷碗來代替。

糌粑
“糌粑”是藏語音譯,實際上就是用青稞製成的炒麵。它是藏民們每天都要使用的一種主食,一日三餐都離不開。一般都會先在碗中倒入小半碗奶茶,再放入炒麵、酥油、曲拉和糖,在碗中拌勻然後輕輕轉動手中的碗,並用手指緊貼碗邊將炒麵壓入茶水中。待攪勻並能用手捏住團時,就可以進食了。糌粑吃起來酥軟香甜,營養非常豐富。

風乾牛羊肉
風乾肉是非常有特色的西藏食品。每年年底,當氣溫降到零度以下時,藏族人民就把牛羊肉割成小條掛在陰涼的地方自然風乾,到第二年的二、三月份就可以食用了。經過風乾的牛羊肉肉質鬆脆,口味非常獨特。現在,西藏的風乾肉主要以羊肉為主,整只或切割成細條的都有。風乾肉帶有一股淡淡的鹽漬味,吃起來口感非常好

蟲草松茸雞
蟲草松茸雞是用名貴藥材冬蟲夏草、松茸和藏土雞精心烹製而成的一道藏餐,是有很高的藥用價值。其製作方法是:先把藏土雞切塊,放入油鍋中翻炒出香味,然後配以洗淨的松茸、蟲草,加少量水,用小火悶熟即可。 冬蟲夏草性平味甘,最早見於清朝汪昂所著的《本草備要》。服用冬蟲夏草可以補虛,燉湯更是美味的補品。

吉祥海螺
藏餐的吉祥海螺與一般海螺不同,是用藏雞蛋和奶做成的。雞蛋是我們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食品,但是藏雞蛋優於我們日常食用的養雞場批量生產的雞蛋,因為藏雞不經飼料催化,而是自然生長,因此生出的蛋是綠色食品。所以,由藏雞蛋和奶做成的吉祥海螺味道也非常可口,是一道不可多得的美味佳餚。

人參果飯
在藏語中,人參果被人們稱為“青梅日布”,意思是長生不老的果子。人參果飯更是被藏族人民視為一種吉祥的食物,逢年過節都要吃。人參果飯做法很簡單:先把人參果煮熟,澆在米飯上,撒上白糖,最後淋上滾燙的酥油汁,美味可口的人參果飯就做好了。

格薩爾烤羊腿
格薩爾烤羊腿是西藏呼倫貝爾地區招待貴賓的一道名菜。其做法是先將羊腿洗淨,在肉的表面深劃十字花刀,然後放入烤盤,撒上蔥絲、薑塊、胡蘿蔔絲、芹菜段、番茄塊,再加入醬油、精鹽、胡椒、料酒、清湯等調味品。最後放入烤箱烘烤4個多小時,等湯汁收盡、肉呈醬紅色時就可以出爐了。由於格薩爾烤羊腿選料精、造型美、口味香,被人們廣為稱讚,成為西藏一道風味獨特的名菜。

氽灌腸
氽灌腸做法是以新鮮的羊小腸為衣,分別灌上羊血、羊肉、青稞或豆麵,即肉腸、血腸和麵腸,合稱為三腸。肉腸的食用方法為:在腸內灌入碎肉丁,加鹽、胡椒、野蔥等調料,煮熟即可食用。 如果是血腸,則要首先在洗淨的羊腸內灌入羊血,然後加食鹽、蔥末等調味品,放入鍋內煮開十多分鐘即可食用。 加工麵腸時首先要將麵糊和油充分混合後灌入,麵糊以豆麵為主,也有使用麥麵的,然後加入羊油混合均勻,再加入蔥末等調味品,放入鍋內煮熟後再在火上烤成金黃色即可食用。

炸灌肺
炸香腸習慣上被稱為“灌腸”。其實可灌的除了腸之外,畜類動物的肺也可被灌製成美味的食品,比如特色食品炸灌肺。 在西藏,炸灌肺大多見於拉薩等地,藏語音為“洛乍”,主要以羊肺為主料,再配上酥油、麵粉等,以先煮後炸的方式做成。 總之,炸灌肺的特點是:色澤淡褐、外酥內軟、味道香美。

西藏奶品
西藏地區氣候嚴寒,奶品是藏族人最重要的食品之一。一般來說,奶品主要有優酪乳子和奶渣兩種。優酪乳子也分兩種:一種是乳酪,藏語叫“達雪”,是用提煉過酥油的奶製作而成的;另一種則是用沒提過酥油的牛奶製作的,藏語稱為“俄雪”。將牛或者羊奶提煉酥油後剩下的物質經過燒煮,再充分蒸發水分後剩下來的渣滓即為奶渣,奶渣可以做成奶餅和奶塊。藏族人在日常熬煮牛奶的過程中,還會將奶皮揭起,藏語叫做“比瑪”。奶皮像豆腐皮一樣,好吃又有營養。

祛瑞
“祛瑞”也是藏族群眾的傳統食品之一,是農區群眾春季食用糌粑時最好的佐菜。 祛瑞的製作方法比較獨特,一般是夏天時把鮮乳酪裝進皮袋裡,擱置在陰涼的地方,經過長時間的悶存發酵,就變成了奶渣。到了第二年春季,再把這些奶渣取出來,搗碎成小的圓塊待用。 接著,人們在鍋裡放適量的水、麵粉、肉片、乾辣椒和鹽巴,然後加入圓形的奶渣烹煮。這時再拿另外一口鍋盛放適量的水煮碎麥片,待煮到八成熟的時候,倒入先前那口鍋裡攪勻,然後用文火悶熟即成。 祛瑞味道甘甜,還有暖身的功效,是極具民族特色的風味食品。

香寨
在藏語中,咖喱飯被稱為“香寨”,具體做法是:先把土豆煮到八成熟,濾乾、去皮後切小塊;將蔥段放入油鍋裡煎炸一下,搗爛後盛到小碟裡;接著再把咖喱粉拌成糊狀倒入油鍋裡,做成油咖喱,再把羊肉剁成塊,炒到一定程度後加水悶煮。香寨是藏族食用米飯時的最佳菜肴,一般是連汁一起放在米飯上吃。其味美而色深,湯汁芳香可口,是藏族人民非常喜愛的一種食品。

吹乾與吹肺
在藏族,吹肺、吹肝又叫醃豬肺、醃豬肝,是藏族獨有的一種醃制食品。 醃制好的吹肝在食用前要經過洗淨、煮熟、切成薄片等程式,然後加上芝麻油、醬油、醋、蔥花和薑末等佐料涼拌,這是藏族同胞比較喜歡的一種吃法。 藏族吹肺和吹肝的特點是味道香鮮,食之不膩,涼爽開胃,是非常好的涼菜,而且非常耐於保存,一般都可保存大約一年左右的時間。

安多麵片
安多麵片一般是先用溫水把麵粉揉成團,且麵要非常柔軟,至少要比擀麵條的麵軟,然後用刀把麵切成4寸長的厚塊,擺放整齊,隨後在表面塗少許油,再用乾淨的濕布蓋上,備用。接著是煮麵片湯,把羊肉切成大約2釐米見方的小方塊,加上蔥,一起倒入鍋內爆炒,炒的過程中加入適量鹽,然後加水燒開,使之成為肉湯。 最後,把早已切好的麵放在案板上,壓成扁長形,在慢慢地抻長,繞在左手的腕上,用左手的拇指和食指掐住一端,再用右手一小塊一小塊地拉斷,投到盛放肉湯的鍋裡,一會兒香熱的麵片就可以起鍋了。如果愛吃辣子,還可以多放點辣椒,愛吃酸的則可以多加些香醋。 安多麵片的特點是口味隨人意、香辣又酸綿,而且暖脾開胃,非常適合藏族地區的人們食用。

西藏著名餐廳
拉薩瑪吉阿米西餐吧
瑪吉阿米是八廓街上名氣最大的餐吧,也是拉薩名氣最響的餐吧。這座土黃色的小樓據傳是當年六世達賴倉央嘉措與情人幽會的場所,從而名聲大震。不管傳說是真是假, 都不影響到瑪姬阿米稱為拉薩最火的餐吧。坐在三樓的露臺,可以遠觀布達拉宮,近看八廓街轉經路,環境相當愜意。

餐吧提供各種藏式、尼泊爾和印度風味的食物。特色美食有羊排配土豆 、青稞餅配犛牛肉 、 甜茶 、 優酪乳 、 青稞酒 、 酥油茶 、糌粑 、 奶茶、 牛舌 、羊排 、烤蘑菇、 優酪乳蛋糕 、青稞啤酒 、手抓犛牛肉 、素菜卷 、 青稞餅 、 酥油餅、 紮西德勒、石頭烤牛肉 、 澆汁牛舌、紅珊瑚、人參果沙拉、優酪乳酒。

拉薩雪域餐廳
毫無疑問,雪域餐廳是拉薩最火的餐廳之一。環境幽雅,服務周到。有藏菜、尼泊爾菜和西餐、烹飪考究,味道極好,價格屬於中等。在實在不知道吃什麼好的時候,選擇雪域餐廳肯定不會讓人失望。

特色菜有咖喱馬鈴薯飯、XU–GU–MOMO、優酪乳蛋糕、炸羊排等,特色美食有藏麵、酥油茶 、 藏式咖喱 、 糌粑。

西藏飲食Q&A
Q1. 西藏旅遊沿途吃飯方便嗎?
西藏雖然條件沒有大陸其他城市那麼好,但是基本的吃住還是沒有問題的,市區的條件比較好,各種菜係都能找到。出了市區選擇不多,沿途基本都是川菜,但是吃飽還是沒有問題的。川菜也還可以,不吃辣或者不吃肉的客人可以跟廚房交代一下做清淡一些。

Q2. 拉薩有什麼小吃街嗎?
拉薩沒有專門的小吃街,但八廓街一帶是小型餐飲店最集中的地方,晚上到天海夜市也會有所收穫,喝點啤酒,品嘗當地的小吃。

精選文章

西藏重要節慶 雪頓節

藏曆:6月底或7月上旬 / 新曆:8月5日 藏戲節又名雪頓節,是西藏藏族的傳統節日之一,雪頓節按藏語解釋說是吃優酪乳子節日。 每年藏曆七月一日舉行,為期四、五天。後來逐漸演變成以演藏戲為主,又稱“藏戲節”。 雪頓節在十七世紀以前是一種純宗教的節日活動,...

Bottom Ad [Post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