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 Page Advertisement [Top]

高山症的預防與處理

高山症~別怕!
想去西藏的朋友,最常想到的一個問題就是…我會不會有高山症 (高原反應)?其實,高山症(高原反應) 真的沒有那麼可怕!話說,知己知彼,百戰百勝,就帶大家一起認識高山症 (高原反應),一起戰勝高山症,為了一睹西藏神秘的風采,怎麼能這麼輕易就被高山症打敗呢!

何謂高山症
高山症又稱高地綜合症、高山反應、高原反應
高原反應的翻譯比高山症更為貼切,這是一種人體到達高海拔地區所產生的一種反應,並非是疾病。英文:Altitude sickness, acute mountain sickness (AMS)。
是指是人體在高海拔狀態由於氧氣濃度降低而出現的急性病理變化表現。
高山症的形成是由於高度愈高,空氣愈稀薄,氣壓就愈低,因此人體所需要的氧氣壓力也隨之降低。人體所需要的氧氣含量仍然不變,為了使血液中維持人體所需之含氧量,因此必須增加紅血球的含量。
但是人體自動增加紅血球之含量需要幾天的時間,因此在剛進入山區時,會因為高度突然增高,人體來不及適應。而產生體內氧氣供應不足的情形,高度愈高、過渡時間愈短,產生的反應就愈劇烈。這種生理反應一般稱為「高山病」或高原反應。

高山症 (高原反應) 的症狀

  1. 輕度症狀:頭痛、頭暈、厭食、失眠、噁心、周邊水腫、全身倦怠等。
  2. 中度症狀:嘔吐、使用一般止痛藥無法緩解的頭痛、尿量減少等。
  3. 重度症狀:意識改變、步態不穩、休息時呼吸困難、肺部可聽到囉音、以及發紺。


搭飛機?搭火車?
減緩高原反應最好的方式當然就是從低海拔地區慢慢上升到高海拔地區,讓身體可以逐步適應。許多人普遍認為,搭火車進拉薩是一個從低海拔慢慢上升到高海拔的一個過程,但是事實真的是如此嗎?
搭火車進拉薩並不能減緩高原反應,再加上車廂內屬於相對密閉的環境,空氣較差,乘車時間長,車廂內人多吵雜,常常都無法得到很好的休息,反而更容易引發高原反應的不舒適感覺。
搭飛機進拉薩,雖然是短時間從低海拔上升到高海拔,但是抵達拉薩後,馬上可以到酒店,得到舒適的休息環境,讓身體有足夠的時間跟能量慢慢調節與適應,即使產生嚴重的高原反應,也可以馬上得到專業醫生的治療。
因此,我們的行程安排上,第一天絕對是接機後,立即送到酒店休息,不安排任何行程,也建議旅客們,務必確實在酒店好好休息。

誰會有高山症 (高原反應)
任何人進入高原地區都有可能發生高原反應,和年齡、性別、身體強壯與否都沒有必然關係。
長期以來,許多人對高原反應一直存在著認識上的誤解,有些人認為身體強壯或經常鍛煉的人耗氧量更高,因而高原反應也更加嚴重。一部分人認為進藏前應該加強鍛煉,另一部分人則恰恰相反,認為要停止鍛煉。
實際上這些說法都是沒有科學依據的,高原反應取決於先天的細胞攜氧能力,與身體素質好壞並沒有必然聯繫。

要不要吸氧
許多人習慣用吸氧來緩解不適。吸氧能暫時解除胸悶、氣短、呼吸困難等症狀,但停止吸氧後,症狀又會重新出現,延緩了身體適應高原的時間。
如果只有出現輕微的高原反應症狀,建議最好不要吸氧,這樣可以使身體自行調解,會更容易適應高原環境。
輕微的高原反應,會不治自愈,不要動輒吸氧,以免形成依賴性。如果產生嚴重的高原反應症狀,請務必立即通知導遊,採取進一步的治療。

預防高山症 (高原反應)
保持良好健康的心態是預防高原反應最重要的關鍵
許多高原反應的症狀可能是由心理作用而引起的,因為對高原有恐懼的心理,所以出現明顯高原反應症狀的機率就比較高。
根據經驗顯示,兒童高原反應的適應過程往往比部分成人更短,有可能是因為兒童不懂得什麼是高原反應,反而比較沒有心理負擔。出發前兩周,務必要維持正常作息,不要熬夜,讓身體保持最佳狀態,非常重要!

您可以這麼做

  1. 出發前一周,開始服用紅景天膠囊,藥局有售,選擇單位含量較高的。
  2. 不管是搭火車或是飛機,抵達後,一定要放鬆心情、放慢腳步。
  3. 抵達第一天,身體尚未適應高原環境時,盡可能不要洗澡、洗頭。
  4. 在拉薩停留2-3天,讓身體適應高原環境後,再開始走行程。
  5. 多喝水,少量多次,同時可以入境隨俗,與當地人一樣喝酥油茶。
  6. 不可暴飲暴食,細嚼慢嚥,減少腸胃的負擔。
  7. 注意保暖,日夜溫差大,不要感冒。
  8. 慢慢呼吸、慢慢說話、慢慢走路、慢慢品嚐西藏的美。


治療高山症 (高原反應)

  1. 輕微頭暈/頭痛:如果在可忍受範圍,轉移注意力,看看美麗的風景,身體機能調節後,症狀會消失。
  2. 嚴重頭痛或嘔吐:告知導遊或拉薩工作人員,尋求醫療協助,吸氧、打點滴、服用適當藥品。
  3. 如果吃藥、吸氧氣、打點滴後,症狀仍然無法解除,就必須立刻往低海拔處移動。


哪些人不適宜到西藏旅遊

  1. 嚴重感冒尚未痊癒者。
  2. 心臟、肺臟、腦部、肝臟、腎臟等有嚴重病變者。
  3. 剛做完手術,傷口及體力尚未完全恢復者。
  4. 孕婦。
  5. 醫生建議不宜前往者。

※謹記:高山症 (高原反應) 真的不可怕,您只要放鬆心情、放慢腳步、慢慢呼吸、慢慢說話、慢慢走路、慢慢品嚐西藏的美!

精選文章

西藏重要節慶 雪頓節

藏曆:6月底或7月上旬 / 新曆:8月5日 藏戲節又名雪頓節,是西藏藏族的傳統節日之一,雪頓節按藏語解釋說是吃優酪乳子節日。 每年藏曆七月一日舉行,為期四、五天。後來逐漸演變成以演藏戲為主,又稱“藏戲節”。 雪頓節在十七世紀以前是一種純宗教的節日活動,...

Bottom Ad [Post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