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 Page Advertisement [Top]

“世界的中心” 岡仁波齊

岡仁波齊
~與梅里雪山、阿尼瑪卿山脈、青海玉樹的尕朵覺沃並稱藏傳佛教四大神山。

岡仁波齊神山,藏語意為 “神靈之山”, 通稱 “雪靈山”,位於瑪旁雍措之北,是岡底斯山的主峰。

【神話傳說】
岡仁波齊峰形似金字塔(藏民稱它象 “石磨的把手”),四壁非常對稱。由南面望去可見到它著名的標誌:由峰頂垂直而下的巨大冰槽與一橫向岩層構成的佛教萬字格(佛教中精神力量的標誌,意為佛法永存,代表著吉祥與護佑)。岡仁波齊峰頂四季冰雪覆蓋,峰上空常是白雲繚繞,顯得神秘莫測。

作為神山的岡仁波齊,其地位是世界性的。印度創世史詩《羅摩衍那》以及藏族史籍《往世書》、《岡底斯山海志》等著述中均提及此山。從這些記載推測,人們對於岡仁波齊神山的崇拜可上溯至西元前 1000 年左右。在佛教中,它是由金、銀、琉璃和玻璃四寶構成,由七金山七香海及十二部洲所圍成的 “須彌山”,象徵著整個佛教宇宙的中心;在藏族苯教中,它是三百六十位神靈居住之山,祖師辛繞米沃從天而降時,便落在此山巔;在印度教中,它是 “凱拉斯(Kailash)”,梵文中稱為 “濕婆(印度教主神)的天堂”。多種教派共同奉岡仁波齊峰為世界的中心,每年都有很多信徒前來朝拜。印度、尼泊爾、不丹等國的信徒不遠千里,歷盡辛苦來到這裡,沿途磕頭祈禱,繞山拜罷之後,才算功德圓滿,了卻了宿願,尤以馬年為盛。

從岡仁波齊四方流下阿裡地區的四大河 – 馬泉河、獅泉河、象泉河、孔雀河。在信教者的心目中,這些河流與岡仁波齊有著神聖的關連。據苯教經典描述:從岡仁波齊而下的一條河,注入瑪旁雍湖 – 不可征服的湖泊,四條大河由此發源,流向北、南、東、西四方。流向北的森格藏布 – 獅泉河(下游為印度河),鑽石礦藏豐富,飲此之水的人們勇似雄獅;流向南方的是馬甲藏布 – 孔雀河(下游為恒河),銀沙豐富,飲此河之水的人們如孔雀一般可愛;流向東方的是當卻藏布 – 馬泉河(下游為布拉馬普特拉河),綠寶石豐富,飲此河之水的人們如良駒一般強壯;流向西方的是朗欽藏布 – 象泉河(下游為蘇特累季河),金礦豐富,飲此河之水的人們壯如大象。

【聖典換經幡儀式】
神山每年的換經幡儀式,是一個聖典。換經幡儀式在神山西麓舉行。在神山西麓的色雄(金盆)灘中,矗立著一根奇高無比的風馬旗柱(藏語叫 “達慶”),它高 24 米,直徑 0.3 米多,用帶毛的生牛皮裹著柱身,看上去像一支巨大的船桅。旗杆底部深深埋於土中,並有許多大石塊堆在底部用以加固,還有幾根粗長的繩子將柱身向四方拉緊固定,以防狂風吹倒。旗杆頂部有個黃銅頂子。柱身上下拉緊用的繩子上纏滿了五彩經幡。每年的藏曆四月十五日,神山要舉行每年一度的神聖的換經幡儀式,屆時,來自印度、尼泊爾、不丹、巴基斯坦、美國、英國、瑞士、奧地利等國的遊人、香客和來自中國雲南、四川、甘肅、青海及西藏各地的藏族同胞,紛紛來到神山腳下,不大的岡底斯賓館香客爆滿,周圍的河谷頓時成為一個帳篷城。晌午時分,大旗柱右側一頂白色帳篷中傳來清脆的法鈴聲,岡底斯南麓的江紮和西面的曲古兩寺僧眾的祭祀典禮開始了。接著這一傳統儀軌的主持人,手捧潔白的哈達,緩緩走向大旗柱。他的行動似乎是無聲的命令,人們也一起湧過去,拉著繩子,只等口令了。主持人立于大旗柱前,沉默片刻,之後高聲喊道:“肖──吉拉!肖──尼拉!肖松巴拉”(勞動號子),在號令的指揮下,人們將巨大的木杆緩緩地放倒在地上。這下可熱鬧了,眾人不分男女老少僧俗人,好像忽然間發現了巨寶,蜂擁般奔向旗柱,七手八腳地在傾刻之間,將旗柱上的經幡旗搶得精光。那些外國遊客也紛紛擠進鬧哄哄的人群學著搶,還如獲珍寶一樣揣進懷裡。據說,在大旗柱上掛了整整一年的經幡能消災減難,而法力最大的莫過於柱頂上的哈達、經幡和各種香料。

舊經幡已摘下,事前安排好的人員將縫好的嶄新的經幡、哈達等披掛於旗柱,之後,眾人也將各自準備的哈達等敬獻給神山的物品拴掛在旗柱上。主持人再一次手捧哈達走向煥然一新的旗杆。又是片刻沉默,繼而他一聲令下,人們齊心合力,將旗柱半豎起來,部分人用準備好的木架將其頂住。此時大旗柱頭朝曲古寺,說是為了讓它朝拜該寺一夜,第二天早晨它才能重新站起來。

翌日早晨,兩寺僧眾早早排成長隊,開始緩緩轉柱,誦經祈禱,領頭的是江紮寺活佛。儀軌主持人這天非同尋常,他身著黃色緞袍,頭戴垂穗寬邊大圓帽,腰系大紅絲綢帶,足蹬烏黑金絨鞋,手捧哈達,一臉的嚴肅認真。除了自願來幫忙的群眾外,還有兩台東風大卡車在待命。終於,大旗柱又站了起來,眾人齊喊“拉加嘍(願神勝利)”祝願神山保佑天下平安,人無災畜無病的同時,紛紛燒起桑煙,把大把的風馬旗撤向藍天,頓時,煙霧彌漫天空,紙片輔滿了大地,人們激動的喊聲與祈禱聲震耳欲聾。許多白髮蒼蒼的老人緊閉雙目,虔誠地在朦朧的煙霧之中向著神山和旗柱磕頭頂拜,一張張佈滿皺紋的臉上露出了心滿意足的笑容。這時的神山在金色的陽光照耀下閃著銀光,滿山的雪雞唱著歡快悅耳的歌,生長在山與灘之間的荊棘開著黃色的小花,泉水潺潺,雪山變得更加吉祥神秘,從這天起也宣告新一年轉山的開始。

岡仁波齊不僅是一種自然美的象徵,更是一種信仰的象徵。

精選文章

西藏重要節慶 雪頓節

藏曆:6月底或7月上旬 / 新曆:8月5日 藏戲節又名雪頓節,是西藏藏族的傳統節日之一,雪頓節按藏語解釋說是吃優酪乳子節日。 每年藏曆七月一日舉行,為期四、五天。後來逐漸演變成以演藏戲為主,又稱“藏戲節”。 雪頓節在十七世紀以前是一種純宗教的節日活動,...

Bottom Ad [Post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