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 Page Advertisement [Top]

白居寺

白居寺
最馳名中外的就是白居塔,有 “十萬佛塔” 之美譽。

白居寺位於西藏江孜縣境內。始建於西元 1427 年,白居寺的藏語意思簡稱 “班廓德慶”,意為 “吉祥輪大樂寺”。

白居寺是一座塔寺結合的典型的藏傳佛教寺院建築,塔中有寺、寺中有塔,寺塔天然渾成,相得益彰。它的建築充分代表了 13 世紀末至 15 世紀中葉後藏地區寺院建築的典型樣式,也是唯一一座完整保存到今天的寺塔,用有具紀念碑性質的大型建築群,因而有西藏塔王之稱。寺內的措欽大殿已經有差不多 500 多年的歷史了。經堂的正殿供奉三世佛,它的兩側還有東、西淨土殿。因為要相容花、白、黃三教,因而全寺塑像的風格也不同於別處,此殿表現最為明顯。經堂西北有一尊強巴佛的鎏金銅像,高有 8 米,據說是用 14000 公斤黃銅鑄成的。殿高 3 層,底下是 48 根立柱的大經堂,立柱上掛滿了年代久遠的絲織唐卡佛像。

白居寺旁的白居塔有 “十萬佛塔” 之美譽,它的正名叫 “菩提塔”。藏語稱這座塔為 “班廓曲顛”,意為 “流水漩渦處的塔”,這流水便是日喀則地區的年楚河。白居寺就是因為這座佛塔才格外富有魅力。

精選文章

西藏重要節慶 雪頓節

藏曆:6月底或7月上旬 / 新曆:8月5日 藏戲節又名雪頓節,是西藏藏族的傳統節日之一,雪頓節按藏語解釋說是吃優酪乳子節日。 每年藏曆七月一日舉行,為期四、五天。後來逐漸演變成以演藏戲為主,又稱“藏戲節”。 雪頓節在十七世紀以前是一種純宗教的節日活動,...

Bottom Ad [Post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