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 Page Advertisement [Top]

青藏鐵路

青藏鐵路
奔馳在浩瀚的天路上,看盡離天堂最近的美景。
2006 年 7 月 1 日,世界海拔最高、線路最長的高原鐵路 – 青藏鐵路正式通車,它猶如一條神奇的天路,西藏不通鐵路的歷史從此畫上句號。

青藏鐵路一期工程早在 1958 年就已開工建設,1984 年 5 月 1 日,青藏鐵路一期工程 (西寧至格爾木段) 正式通車。二期工程 2001 年 6 月 29 日開工建設,全長 1142 公里,總投資 330 億元人民幣。青藏鐵路從醞釀到全線鋪通,足足經歷了 48 年。

鐵路築進被稱為 “世界屋脊” 的西藏,這是人類鐵路建設史上的偉大創舉。美國現代火車旅行家保羅·泰魯在《遊歷中國》一書中寫道:“有昆侖山脈在,鐵路就永遠到不了拉薩。”但中國科學家經過多次實地勘察和反復研究,建立凍土觀測站,連續測取 1200 多萬個資料,鐵道部先後投入上億元資金進行凍土研究,最終克服了多年凍土、生態脆弱、高寒缺氧這三大“世界性難題”。更讓人自豪的是,10 多萬青藏鐵路建設大軍憑著 “低壓不低志氣,缺氧不缺精神” 的信念,創造出一個個的 “天路” 奇跡。

據介紹,青藏鐵路建設採用熱棒、片石通風路基、鋪設保溫板和以橋代路等世界領先技術來解決凍土層問題,創造了世界海拔最高的車站、世界海拔最高、最長的高原永久凍土隧道等多項世界新紀錄。青藏鐵路還是目前我國環保投入最多的鐵路建設專案,從而將工程對高原生態環境的影響減小到最低程度。鐵路沿線專門設置了 33 處通道供野生動物遷徙穿行。如今藏羚羊、野犛牛等野生動物依然自由地奔跑在藏北草原上。

【青藏鐵路九大世界之最】
  1. 世界最高的火車站:海拔 5068 米的唐古拉山車站。
  2. 世界最高的鋪架基地:青藏鐵路安多鋪架基地海拔 4704 米。
  3. 世界最長的高原凍土隧道:全長 1686 米的昆侖山隧道。
  4. 世界最高的高原凍土隧道:海拔 4905 米的風火山隧道。
  5. 世界最長的高原凍土鐵路橋:全長 11.7 公里的青藏鐵路清水河特大橋。
  6. 世界線路最長的高原鐵路:格爾木至拉薩里程達 1142 公里。
  7. 世界海拔最高的高原鐵路:鐵路穿越海拔 4000 米以上地段達 960 公里,最高點為海拔 5072 米。
  8. 世界高原凍土鐵路最高時速:青藏鐵路凍土地段時速將達到 100 公里,非凍土地段達到 120 公里。
  9. 世界上凍土里程最長的高原鐵路:穿越連續凍土里程達 550 公里 。
青藏鐵路沿線什麼時候最美?
西藏旅行四季皆宜,青藏鐵路途經的美景在任何季節都有它的獨特之處。所以,沒有最正確的時間,只有最適合你的時間。去對了時間,你想要的美景都會有。就讓我們帶您走進青藏鐵路的四季吧!

青藏列車供氧裝置
你每天風急火燎地為最後一分鐘上班打卡而飛奔時,班公錯的日出才剛剛喚醒它腳下那片沉睡的土地;你會在會議中爭吵時,洞穴裡沉睡數百年的古格壁畫才剛剛為世人所發現……這些都是穿著高跟鞋到不了的地方,是在寫字樓裡永遠無法遇見的畫面。這就是西藏,讓每一個以夢為馬的詩人欣喜若狂的地方。

青藏列車鋪位介紹
青藏鐵路4趟列車編組為2節軟臥,每節軟臥定員32人,共64人;硬臥8節,每節定員60人,共480人;4節硬席,每節定員98人,共392人,且比普通硬座車座位要寬。這樣算下來,每列列車共定員936人。

西寧到拉薩火車進藏指南
對於很多行者而言,西寧都是作為去塔爾寺、青海湖或者沿青藏線入藏的交通樞紐,在逐漸適應西部之後就奔向拉薩而行。但是西寧仍有值得你停留的地方,塔爾寺、東關清真大寺、北禪寺、南禪寺…一座座宗教寺院點綴城中及周邊,細細品來能看到民族融合的碰撞,或者去南山公園看看西寧的夜景,又或者去博物館裡看看這個城市發展的脈絡。除了塔爾寺和青海藏文化博物館、大通老爺山、鷂子溝等周邊景點外,景點均分佈在城內東西南北四個方向,遊玩起來很方便。

火車進藏
西寧火車進藏
從西寧乘火車進藏需要只需入藏函影本,遊客出行前,我社會把入藏函掃描件發送給遊客,列印出來之後即可上火車。從西寧到拉薩的火車票軟臥RMB800每張,硬臥RMB500每張,但是去拉薩的火車票都很難買到,4–10月旺季期間旅行社一般會收取100到300 不等的手續費。

西安火車進藏
從西安乘火車進藏需要只需入藏函影本,遊客出行前,我社會把入藏函掃描件發送給遊客,打印出來之後即可上火車。從西安到拉薩的火車票軟臥RMB1000每張,硬臥RMB650每張,但是去拉薩的火車票都很難買到。

精選文章

西藏重要節慶 雪頓節

藏曆:6月底或7月上旬 / 新曆:8月5日 藏戲節又名雪頓節,是西藏藏族的傳統節日之一,雪頓節按藏語解釋說是吃優酪乳子節日。 每年藏曆七月一日舉行,為期四、五天。後來逐漸演變成以演藏戲為主,又稱“藏戲節”。 雪頓節在十七世紀以前是一種純宗教的節日活動,...

Bottom Ad [Post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