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 Page Advertisement [Top]

西寧到拉薩火車進藏指南

西寧到拉薩火車進藏指南
對於很多行者而言,西寧都是作為去塔爾寺、青海湖或者沿青藏線入藏的交通樞紐,在逐漸適應西部之後就奔向拉薩而行。但是西寧仍有值得你停留的地方,塔爾寺、東關清真大寺、北禪寺、南禪寺…一座座宗教寺院點綴城中及周邊,細細品來能看到民族融合的碰撞,或者去南山公園看看西寧的夜景,又或者去博物館裡看看這個城市發展的脈絡。除了塔爾寺和青海藏文化博物館、大通老爺山、鷂子溝等周邊景點外,景點均分佈在城內東西南北四個方向,遊玩起來很方便。

乘車注意事項
(1) 火車進藏需要入藏函掃描件,在列印入藏函掃描件時不要縮小或放大,要按照正常規格 (A4) 列印成兩頁。乘車期間列車員會不定時檢查大家的入藏函,所以入藏函一定要放好,以免丟失造成不必要的麻煩。

(2) 行李托運:旅客在乘車區間內憑有效客票,每張可托運一次行李,殘疾人車不限次數。行李每件的最大重量為50千克。體積以適於裝入行李車為限,但最小不得小於0.01立方米。涉及國家限制運輸的物品,請在辦理托運時提供有關主管部門的運輸證明。行李中不得夾帶貨幣、證券、珍貴文物、金銀珠寶、檔案材料等貴重物品和國家禁止、限制運輸物品、危險品。

(3) 青藏高原地處低氧區,在高原旅行對身體條件有較高要求,旅客可能會出現不同程度的高原反應,建議在出行前作必要的身體檢查,在醫生的指導下預先服用或準備適當的抗高原反應藥物。

(4) 部分列車在西寧站要進行換乘,全體旅客都將換乘至另一列車,請接受並配合工作人員的組織和引導。

(5) 在格爾木—拉薩區間運行時,列車將提供彌散式供氧和獨立吸氧服務,如有疑問,請諮詢列車工作人員。供氧期間,整車禁止吸煙,平時抽煙的遊客要注意一下。

(6) 在車上應該多休息少走動,注意保管好自己的財物。停站時注意停站的休息時間,車內外溫差較大,做好防寒護暖工作,小心感冒。

(7) 關於火車上充電,火車上軟臥包廂內有插座可以充電,外面的走廊座位下面也有插孔可以充電,洗漱台兩側也可以。但是有的插孔可能是壞的,建議帶上充電寶,上火車前確保手機都充滿電。

(8) 火車上的簡餐比較一般,大概30塊錢一份,早上也有包子饅頭稀飯,如果行李太多,不帶也沒關係,車上有簡餐,泡麵可以隨時買到,如果可以的話,也建議自己備一些乾糧,可以幾個朋友一起分工攜帶。

火車必備品清單
(1) 證件:身份證 (大陸遊客) ,入藏函 (外籍遊客,臺灣遊客以及海外華人遊客) ,《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 (港澳同胞) ,有效護照 (持外籍護照遊客) ,儲蓄卡 (中國國內幾大銀行) 。

(2) 高原反應藥物:雖然乘火車進藏可以慢慢適應海拔,但是火車經過唐古喇山 (海拔超過5000M) 的時候,高原反應還是會有點厲害,這裡建議大家除了提前吃紅景天外,建議還要備好高原安或者高原康膠囊。再有特效感冒藥、咳嗽藥、胃腸安、止瀉藥、消炎藥、OK蹦、去痛片有條件都可以都備一些。

(3) 衣服最好穿抓絨衣和衝鋒衣,因為高原地區溫差很大,可以10天過四季的,這樣的衣服既可以防風防雨又可以保暖,其他衣物 :薄外套、T恤、內衣褲、襪子、如果有徒步的計畫最好穿一雙戶外鞋。洗漱包,裡面配備好洗漱用品 (毛巾、洗面乳、肥皂、刮鬍刀等) 。

(4) 手機配套的充電器,充電線、行動電源,相機 、配套電池,充電器,儲存卡,如果晚上拍攝星空的話可以帶上手電筒,筆記本和筆。

(5) 帶上保暖水杯,火車上隨時都有開水提供,帶個水杯可以隨時接上熱水。

(6) 路上多備水果,蘋果、柳丁之類的。蘋果可以去火,常吃可以起到調節人體酸堿平衡的作用;柳丁可以提供人一天所需的維生素C。帶上巧克力,可以增強體力。

(7) 日用品:睡袋、毛巾 (速乾型) 、面巾、濕巾、太陽帽、墨鏡等遮陽、防曬霜等防護用品、洗髮精、護髮乳、沐浴液、洗面乳、頭髮養護品、護膚品、面膜、化妝品 (藏區十分乾燥,建議補水型) 、防紫外線潤唇膏、牙刷牙膏、洗衣粉 (較洗衣液更便於攜帶) 、小背包、防雨罩、口哨、便捷掛鉤、一次性保鮮袋 (可裝濕的衣物或毛巾) 、分裝袋 (把東西分類歸放,方便拿取) 、防水袋 (功能性物品) 、保溫水杯、野營杯、筷子叉子 (衛生) 、打火機、折疊刀具、吹風機、足夠的電源和充電器。

延伸閱讀

精選文章

西藏重要節慶 雪頓節

藏曆:6月底或7月上旬 / 新曆:8月5日 藏戲節又名雪頓節,是西藏藏族的傳統節日之一,雪頓節按藏語解釋說是吃優酪乳子節日。 每年藏曆七月一日舉行,為期四、五天。後來逐漸演變成以演藏戲為主,又稱“藏戲節”。 雪頓節在十七世紀以前是一種純宗教的節日活動,...

Bottom Ad [Post Page]